有網友分享,10年前左右物理系的分數曾直逼電機,還曾奪下第一志願。(圖/shutterstock)
有網友分享,10年前左右物理系的分數曾直逼電機,還曾奪下第一志願。(圖/shutterstock)

近年來科技業熱門,電機系成了不少人的第一志願,但有網友分享,10年前左右物理系的分數曾直逼電機,還曾奪下第一志願,現在卻跌出二類組前10名,好奇以前物理系分數會飆高的原因,網友們就表示,因為物理系很好跨二類組領域,但現在選系變成就業導向,所以跌下神壇。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有點年紀的都知道,過去二類組第一志願是台大電機,第二志願是台大物理,但現在想想真的覺得很扯,那幾年物理系到底是發生什麼事,讓系所排名大躍進?

文一PO出後引起大家熱議,有網友就指出,是因為物理很容易跨領域,進可攻退可守,所以分數高,「認識兩個台大物理畢業的,工作表現都很優」、「基礎科學很好到外國洗學歷欸」、「還有第一過喔,不知道在想啥」、「好像15年前附近,物理系就是第二志願」、「大學念物理還電機根本沒差」、「物理要轉二類組領域都很好轉」。

然而有過來人感嘆,「物理系夠聰明才讀得來」、「被騙,當時以為物理系畢業比電機還厲害」、「跨光電和固態居多,別再騙惹」、「台灣現在很就業導向了,系要直接等於該產業」。

根據資料顯示,2010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二類組科系排名一度大洗牌,台大物理系最低錄取分數408.01分,首次超越台大電機的404.55分,成為二類組志願榜首,當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分析,物理系分數變高和半導體或光電產業開始愛用物理專業的人才有關。

不過2020年台大物理系卻首次跌出二類組前10名,被交大資工系乙組超越,升學輔導專家分析,可能與考生選系不選校有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