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甄嬛傳》裡皇帝與甄嬛的服飾都穿錯,近日北京故宮解釋正確穿法,網友直呼長知識了。(示意圖/達志影像)
《後宮甄嬛傳》裡皇帝與甄嬛的服飾都穿錯,近日北京故宮解釋正確穿法,網友直呼長知識了。(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清宮劇《後宮甄嬛傳》播出11年,熱度依舊不減,出品公司就曾提到,《甄嬛》平均每年能帶來1000多萬(約新台幣4475萬元)的收入。不過北京故宮博物院人員指出,其實《甄嬛》中皇帝、甄嬛的服裝存在許多錯誤,也讓不少網友直呼長知識。

本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北京故宮博物院藉此分享歷史知識,研究員嚴勇提及,清宮劇雖然好看,但戲劇裡角色的穿著,其實都有很多錯誤的地方,以《後宮甄嬛傳》為例,在「熹妃回宮」的橋段中,雍正皇帝和甄嬛的服飾都穿錯。

雍正皇帝當時頭戴朝冠,按照典制規定,戴朝冠的情況下,衣服就要穿朝服,雖然演員確實身著朝服,但卻少了披領,而穿朝服時一定會搭配披領,另外,甄嬛的頭上戴著「大拉翅」旗頭,應該是要穿便服,但她的身上卻是朝服,明顯就是錯誤的搭配,而且朝服的顏色也不對,就連外披朝褂的紋樣也錯誤。

嚴勇另外還介紹,清朝時對寵物非常重視,例如慈禧太后就非常喜歡狗,當時的人還會為狗定制綢緞衣服,稱做「狗衣」,材質甚至比人穿著還要好,除此之外,還會幫狗畫畫像,在《犬冊》中就繪有約30條狗的模樣,而且每條狗都有名字,例如杏兒、如意、玉獅子等,由此可見清朝人很喜歡狗。

這段影片也在網路上引發討論,不少網友表示「原來戲劇裡的服飾居然存在多處錯誤,我們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別介意啦!畢竟電視劇只是虛構的」、「電視劇並非紀錄片,有些錯事是正常的,而且電視劇編的幾乎和正史毫無瓜葛」、「看來甄嬛的熱度依舊不減啊」、「長知識了,原來清朝宮裡還可以養狗,玩寵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