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最危險的地方比馬桶蓋髒400倍。(圖/shutterstock)
辦公室最危險的地方比馬桶蓋髒400倍。(圖/shutterstock)

本土確診狂飆,不少人躲在家裡不出門,但還是有不少人要為了生計賺錢,重症暨胸腔科醫師黃軒透露,辦公室最髒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辦公桌,有研究指出辦公桌的桌面比馬桶蓋髒400倍,提醒大家在辦公室工作,除了要定期清理桌面,離開位置務必戴好口罩,包包也千萬不要隨便放在地板上。

黃軒今在臉書上發文說,辦公室最髒且最危險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辦公桌,因為這裡是最容易忽略打掃的。有研究指出,在辦公室內的12個地方採集樣本,個人辦公桌的桌面,比起廚房桌子髒了100倍,更是比馬桶蓋髒了400倍。

黃軒指出,辦公桌最髒的物品排行榜,冠軍是電話,每平方有2萬5127隻細菌;第二名是桌面,每平方有2萬0127隻細菌;再來是鍵盤,每平方有3295隻細菌;最後則是滑鼠,每平方有1676隻細菌。

黃軒解釋說,大家常在自己的辦公桌吃飯,那些不小心掉落的食物碎屑與飲料殘汁,就是細菌滋生的最佳培養皿;如果忘記經常清洗桌面或是常用的辦公物品,這樣細菌在表面生長後,是有可能再傳染給自己而不自知的。

黃軒建議,想減少辦公桌的骯髒,每天至少要清潔桌面與用過的物品1次,可透過抗菌濕巾或消毒用品;另也盡量避免在桌面上用餐,如果無法,那就要確保並及時清潔掉食物與飲料的殘渣,最後就是勤洗手,並定期消毒桌子與相關辦公物品。

黃軒也說,如果辦公室內有病毒污染,空氣流通不佳恐讓病毒不能散掉,那就會變得更加嚴重;而辦公室中最好的隔板,其實是自己的口罩,提醒大家離開座位,最好就把口罩戴起來。而且包包也別亂放,千萬不要放到地上,因為咳嗽和打噴嚏的飛沫都會往地面上噴,所以最好還是把包包放在抽屜或櫃子裡面比較好。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