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不少民眾紛紛到台北車站接種站施打疫苗。(范揚光攝)
本土疫情嚴峻,不少民眾紛紛到台北車站接種站施打疫苗。(范揚光攝)

本土確診個案連6日維持6萬多例,中重症和死亡個案也不斷增加。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雖然Omicron造成重症的機率低,但染疫後演變成重症的話,死亡率可能超過40%以上,尤其超過60歲的族群更要小心,因此他建議,超過60歲又有慢性疾病者應盡早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黃軒在個人臉書粉專發文,並引述澳洲研究指出,多數人都認為Omicron引發重症的機率低就不用擔心,但其實很多科學家警告,「Omicron在你的國家爆發,你國家的死亡人數就會增加」,也有不少文章提到,儘管Omicron的重症率比Delta低,但不代表Omicron造成的死亡人數,一定比Delta還低。

黃軒解釋,即使Omicron的重症率僅0.3%,但感染後演變成重症,其死亡率就上升至30%至40%以上。根據該研究顯示,Omicron的死亡率幾乎大於等於Delta的死亡率,且死亡年齡有2個明顯的分水嶺,包括「超過60歲」和「低於18歲」。

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10日,Omicron與Delta造成的死亡人數數據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10日,Omicron與Delta造成的死亡人數數據圖。(翻攝自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從數據可見,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10日,超過60歲的族群因Delta引發的死亡率為7.8%,因Omicron引發的死亡率為12.1%,有著近2倍的差距;18歲以下的族群,因Delta導致死亡的人數有2名,因Omicron導致死亡的人數則有8名。

黃軒也提到,根據美國麻薩諸塞州總醫院和哈佛醫學院合作研究表示,經歷過去兩年Omicron的肆虐,有超過 13 萬名確診者認為,如果沒有施打加強劑疫苗,Omicron造成的病症並不會比較溫和。

另外,美國CDC最近發表的研究也指出,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接種疫苗滿2劑或3劑仍確診的病患,即使住院了,有90%的機率可免於插管、使用呼吸器,甚至死亡。因此他直言,面對敵人Omicron,真的不可輕忽,建議超過60歲又有慢性疾病者盡早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 澳洲告訴我們:別輕敵了 》 A. 一開始的資訊錯了 (a)澳洲研究 在閱讀澳洲的一份報告中,發現我們對omicron 病毒資訊一開始就引向錯誤的方向了,我們都認為Omicron...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發佈於 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