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長輩認為,吃豬腳、豬皮或木耳能補充膠原蛋白,但事實並非如此,還可能增加三高風險。(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長輩認為,吃豬腳、豬皮或木耳能補充膠原蛋白,但事實並非如此,還可能增加三高風險。(示意圖/達志影像)

皮膚若出現皺紋或下垂的狀況,主要是膠原蛋白流失,因此長輩常說,若想補充膠原蛋白,可以多吃豬腳、豬皮或木耳等,但這個觀念其實是錯誤的。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豬腳、豬皮及木耳確實有很多膠原蛋白,但吃下肚不代表成功補進體內,多吃還可能吃進非必要的飽和脂肪酸,造成三高問題。

外科醫師江坤俊在YouTube頻道《江P醫件事》提到,膠原蛋白是結締組織的一種,主要功能是撐起身體,例如皮膚底下有膠原蛋白,讓人看起來飽滿,除此之外,還存在於軟骨、骨頭、肌腱內,當軟骨裡的膠原蛋白不足時,可能會使軟骨功能受限,當老人家膠原蛋白不足,不只肌膚長滿皺紋,關節內的軟骨難以活動,導致個人行動受限。

江坤俊醫師進一步提到,膠原蛋白若不夠還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甚至是眼睛提早老化,因此膠原蛋白的補充非常重要,但要如何補充才正確?許多長輩有「以形補形」的概念,認為多吃豬腳、豬皮可以補充膠原蛋白,但膠原蛋白屬於蛋白質,由胺基酸合成,豬腳、豬皮的膠原蛋白確實很多,但吃進肚不代表人體成功補充。

江坤俊醫師解釋,豬腳、豬皮吃進肚後,要先被分解成胺基酸,待人體慢慢吸收,才會被運到該補充的地方,並合成為膠原蛋白,另外,豬腳類食物還含有飽和脂肪酸,多吃豬腳、豬皮確實能補充膠原蛋白,但並非吃多少補多少,且同時也吃進非必要的飽和脂肪酸,造成三高問題,而木耳屬於植物,沒有結締組織,因此裡面根本沒有膠原蛋白。

在平時飲食中,該如何攝取膠原蛋白,江坤俊醫師表示,肉類產生的胺基酸可合成膠原蛋白,民眾可以靠吃肉補充,此外,當胺基酸合成蛋白質時,需要許多酵素幫忙,其中包括Q10跟維生素C,肉類同樣包含Q10,而維生素C則可從蔬果補充,另外,避免長時間直接曝曬陽光,因為陽光會破壞膠原蛋白。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