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玲(左起)、李㼈今出席記者會,分享戒菸心路歷程。(國民健康署提供)
唐玲(左起)、李㼈今出席記者會,分享戒菸心路歷程。(國民健康署提供)

李㼈、唐玲19日出席戒菸抗疫記者會,唐玲分享自己2019年確診胃癌,與她是重度菸癮者有關,後又診斷出卵巢有腫瘤,近日已動手術把卵巢跟子宮全摘除,一度含淚表示抗癌之路很苦,因爸爸跟繼母都過世,住院全由妹妹照顧,疫情期間陪病親屬都要快篩插鼻子,看到妹妹插到流鼻血,覺得自己拖累家人。

唐玲目前恢復良好,已可慢慢復工接些輕鬆的工作,但因為術後更年期提早到來,需打賀爾蒙調身體,出現頭暈、心悸、失眠多夢還有皮膚乾燥等狀況,但脾氣倒是變好了許多,比較能心平氣和看待事情,她說:「現在很確定自己步入另外一個年紀,接受步入老年,心情更加理智、懂得把握時間。」並稱每個人抗癌的心路歷程不一樣,選擇講出來是希望給更多人幫助。

近日演藝圈連爆有人染疫或被匡列,唐玲因為之前手術身體孱弱,目前緊接種1劑AZ疫苗,所以非常害怕確診,她表示後續療程還很多,如果確診沒有醫生敢碰她,所以千萬不能確診。李㼈也很擔心,因為自己還有一家老小,所以已減少應酬。

至於戒菸經驗分享,唐玲15歲開始吸菸,曾是標準老菸槍,戒菸期前甚至出現閉上眼睛就看到鬼的戒斷現象,能成功戒菸是因為信耶穌,有信仰的力量;李㼈則是被張小燕逼戒菸,他笑說唐玲靠上帝,那張小燕就是自己的媽祖。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