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晚年常與老婆文香(右)、紀寶如參與公益活動。(優質生命協會提供)
文夏晚年常與老婆文香(右)、紀寶如參與公益活動。(優質生命協會提供)

「國寶歌王」文夏因器官衰竭昨(6日)晚11點於睡夢中辭世,享耆壽94歲。與他結褵超過52年、小他25歲的文香,今表示心情還平靜,對於文夏生前有無不舒服,她哽咽說「最近天氣不穩定,氣喘有一點發作,我們都有去養護中心看他。」並直說「真的感到很不捨」。

文夏晚年經常出席台灣優質生命協會主辦的公益活動,協會秘書長紀寶如表示文夏過年期間因肺積水經常進出醫院,但經過治療後,身體狀況恢復良好,1個月前探望他時,他還能比YA、比520的手勢,也會用台語說「趕快為我祈禱」。至於過世當天,文夏沒有不舒服,晚上10點還跟養護中心的人說要睡覺,11點多就在睡夢中離世。

紀寶如透露文夏已花3、4年時間拍紀錄片,對他來講遺願應是希望把紀錄片拍完,「紀錄片還剩下一點點需要補的地方,但我想既然走了,家人跟我們會盡力把它完成。」目前文夏的大體在一殯,採基督教儀式,家屬考慮到疫情關係,不設置靈堂,告別式預定於4月15日上午舉辦。

文夏本名王瑞河,曾是最受歡迎的台語歌手,有寶島歌王之稱。他唱紅〈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以及〈彼個小姑娘〉等經典歌曲,曾榮獲文化總會國寶級藝人獎章、金曲獎特別貢獻獎以及台北文化獎特別獎,2017年還以90歲高齡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個唱,堪稱是台灣歌壇有史以來活躍最久的歌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