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琄哽咽談顧寶明。(陳俊吉攝)
王琄哽咽談顧寶明。(陳俊吉攝)
朱陸豪哽咽談顧寶明。(陳俊吉攝)
朱陸豪哽咽談顧寶明。(陳俊吉攝)
顧寶明女兒顧乃玠親送朱陸豪離開靈堂。(陳俊吉攝)
顧寶明女兒顧乃玠親送朱陸豪離開靈堂。(陳俊吉攝)
顧寶明家屬送寇世勳離開靈堂。(陳俊吉攝)
顧寶明家屬送寇世勳離開靈堂。(陳俊吉攝)
喜劇泰斗顧寶明人生落幕 靈堂開放親友追思

國寶級喜劇泰斗顧寶明19日清晨因腸胃道出血導致心肺衰竭,不幸辭世,享壽72歲。驟逝消息令親友與影迷感到震驚不捨。今天(20日)是顧寶明靈堂開放親友弔唁首日,除了張小燕、王琄、寇世勳、李立群兒子等人前往弔唁,與顧寶明相識數十年、有「台灣第一美猴王」封號的朱陸豪上午也前往致哀,他受訪時哽咽表示,可能「寶哥」覺得自己功課已經到了,所以就很輕鬆、很瀟灑地走了,「我剛剛跟他女兒也聊到了,我覺得寶哥對子女非常好,他希望不要拖太久,讓他們不要有太多負擔」。而站在一旁看著他受訪的顧寶明女兒顧乃玠也忍不住眼眶含淚。

朱陸豪表示,「寶哥」是我們圈內一個最棒的大哥、最資深的前輩,「像我們從京劇跨到舞台劇,都是因為寶哥在背後給了很多的支持,昨天看到這樣的新聞,真的是很不捨,覺得寶哥有很多好戲、很多表演的技巧,還可以再傳給更多的後輩。我希望寶哥在天上能夠排更多好戲,將來我們在天上相遇的時候,可以排更棒更棒的戲。寶哥,我們都很想念你,希望你在路上一路好走」。

他說,昨天聽到消息滿錯愕的,「有一次我們在家樂福碰到,還一起吃飯一起聊天,那時候他身體狀況很好。而且他還有健身。」被問家屬情況,「當然是很突然啦,我們見了面,說沒兩句話她心情就非常難過,我相信經過這1、2天的沉澱下來,他的女兒、他的兒子也都很冷靜的把這些該做的功課慢慢地處理,所以他們現在很平靜,放心。」

金鐘視后王琄表示,「我們剛剛踏入劇場的時候,他就已經開拓劇場這一條艱難的路,開了一條很寬廣的道路,讓我們後輩演員可以勇敢往前走,少了很多挫折,他對表演的精神與要求,是我們永遠的標竿」。他說今天來致意,非常感謝他,「雖然非常不捨,希望他能夠自由自在,就像他一直活著的樣子」。

對於兩人沒有合作過,她也直言可惜,並哽咽地說:「就遺憾吧!很多時候要把握當下、要珍惜,過了就沒了。但他永遠不會被我們忘記,對我而言他沒有真正死亡,他的精神一直放在我們心裡,作為一個演員,他就是我們永遠的標竿與天花板。」

而寇世勳離開靈堂時被問對好友說了什麼,僅簡短表示:「好兄弟一路好走!」隨後就以一句「不講了」神情哀戚離去。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