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屁味聞出大腸癌、腸道出血警訊!這氣味最不妙。(示意圖/Shutterstock)
從屁味聞出大腸癌、腸道出血警訊!這氣味最不妙。(示意圖/Shutterstock)

在正常情況下,人吃下食物到了腸道就開始消化,部分物質被吸收為養分,部分則成為代謝廢物。在消化到排泄過程中會產生氣體,向上走會引發打嗝,往下走透過肛門排出,就是放屁。原則上若是體內正常運作,這樣的氣體不會有太大的異味,但若是腸胃道或身體組織有異狀,就會產生怪味,也成了身體呼救的警訊。醫師指出,當腸道發生病變,尤其像腸胃潰瘍、慢性發炎、腸道出血、惡性腫瘤等,排出的屁味會更刺鼻,5種味道要特別注意。

●一天放屁約14-26次 超過是「多屁」 注意腸道疾病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郭大維指出,中醫將放屁、排氣稱為「矢氣」或「屎氣」,是人體的正常生理反應。一般來說,正常人一天大約會有14-26次放屁,只要在這數值內、也沒有特殊味道,都是身體運作良好的證明。不過若是經常性放屁、次數頻繁又連續,並且帶有氣味,可以先檢視進食習慣。

像是吃進太多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豆類、肉類、蛋、牛奶等,或是吃太快,都會使排氣增加。如果吃進氣味濃厚的食材,像是大蒜、韭菜、蔥及高麗菜、白蘿蔔等十字花科食物,其中所含的硫化物會讓屁味帶著硫磺或臭雞蛋的味道;吃了過多紅肉或加工乳製品如起司、乳酪等,容易排出糞便臭味,過一陣子當食物消化後,氣味理當減輕。

但要是長期排便氣味過重,尤其有這些異味時,要特別警覺身體狀態:

放屁味道傳達身體狀態。(圖/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圖)
放屁味道傳達身體狀態。(圖/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圖)

●放屁有臭魚腥味、腐肉味 建議盡速就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蕭奕宗醫師指出,阻塞性腸道腫瘤會導致脹氣,容易出現連環屁,還有特徵是聞起來有肉類腐臭的異味。此外,若是屁味聞起來像臭魚,要注意消化道可能有出血、潰瘍 。醫師提醒,若短暫出現這些異味,無須過度擔心,但若長期且伴隨糞便顏色較深、糞便變細、腹瀉與便祕交錯、常感覺脹氣等,都可能是腸胃道癌變警訊,務必就醫診治。

●少屁也不是好事

身體正常運作下,排氣才是健康反應,反之就會造成脹氣,長期下來,反會引發阻塞性腸炎。此外,腹腔或骨盆腔開過刀的病人若是排氣過少,也要注意是否有腸沾黏。下列這些身體警訊,也可作為判斷腸胃狀態的參考:

必須重視的十大腸胃警訊。(資料來源/《讓腸胃動起來》時報出版 圖/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圖)
必須重視的十大腸胃警訊。(資料來源/《讓腸胃動起來》時報出版 圖/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圖)

郭大維醫師也強調,養生重點就是要讓腸道「動起來」,三餐定時定量、充足飲水、戒菸酒、適度紓壓、減少久坐、維持良好運動習慣,都是護腸要件。他推薦早晚飯後半小時,到戶外快走30-60分鐘,走到有微出汗感覺最好,對促進消化順暢、維持腸道運作,事半功倍。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