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有哪些禁忌呢?(圖/翻攝自package.com)
過年期間有哪些禁忌呢?(圖/翻攝自package.com)

過年為傳統節日一定會有許多的習俗,年前的採買年貨、貼春聯和大掃除等都是農曆新年必須做的事項,不僅象徵告別過去、邁向新的一年,也能在新年的開始迎接好運,不過除了上述迎好運習俗外,其實過年期間也有許多不能做的禁忌,以下就為大家統整「除夕到初五的禁忌事項」,讓大家在過年時能避開這些會招霉運的事情。

🏮除夕

除夕最重要的就是吃年夜飯啦!吃年夜飯時要注意不能吃光,要留一些飯菜象徵「有餘」,若是菜色中有長年菜則不可切斷及咬斷,象徵的是長命百歲,其他的則是要避免在除夕和新年欠錢,否則有可能會倒楣一整年,而除夕時也不能將燈熄滅,整夜開著燈象徵著前途光明。

🏮初一

初一大家都聽過的禁忌就是不叫別人起床,若是催對方起床可能會讓對方整年都會被催促,初一時也禁止一切的清掃工作,不管是打掃、洗衣服和倒垃圾,甚至是洗澡、洗頭都可能會將財運洗掉,也要切記禁止使用剪刀、指甲剪,若是不小心打破物品也要趕緊說歲歲(碎碎)平安。

過年期間千萬不能犯的習俗禁忌。(圖/翻攝自PEXELS)
過年期間千萬不能犯的習俗禁忌。(圖/翻攝自PEXELS)

🏮初二

初二是嫁出去的女兒們回娘家的日子,但是在開心回娘家時要注意不要太早回去,免得會為娘家帶來衰氣,回家時也要帶伴手禮且必須為雙數,讓娘家的父母及家人不用擔心嫁人的女兒。

🏮初三

初三則有兩點禁忌要注意,第一個是初三時要早點睡,傳說初三是老鼠娶親的日子,早點睡才能避免打擾老鼠迎娶,第二個則是別出門拜年,初三是「赤口日」易與人發生口角,因此應避免外出拜年。

避免這些禁忌一起過好年吧!(圖/翻攝自unsplash)
避免這些禁忌一起過好年吧!(圖/翻攝自unsplash)

🏮初四

初四時家家戶戶會迎接灶神,灶王爺會在此時回來查戶口,因此建議大家勿遠行和出遠門,初四時也可以打掃,習俗稱此為「扔窮」,將屋內打掃整潔也把垃圾全部堆到屋外、丟出去,象徵可以將窮神送走。

🏮初五

初五又稱為「破五」,這天開始所有的禁忌都會煙消雲散,而初五這天大家可以開始迎財神,初五是財神爺的生日,大家可以到廟裡拜拜祈求財運滾滾來,也建議大家在這天不要動土,否則可能會有災害發生。

以上「除夕到初五禁忌」為淵遠流長的習俗,大家還是可以多加注意及遵守,避免一些可能會招惹霉運的行為,也祝大家都能為自己和全家迎來好運滿滿的一整年!

▲觸MII提醒您:民俗信仰,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