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蔡頭敵不過肝癌,(左)薛岳及安鈞璨也同樣此病離世。(圖/中時資料照;FB@蔡頭)
不只蔡頭敵不過肝癌,(左)薛岳及安鈞璨也同樣此病離世。(圖/中時資料照;FB@蔡頭)

71歲資深藝人蔡頭昨(26日)驚傳因肝癌末期已於1個月前往生,經紀人坦言目前確實失聯,上周打電話也轉語音信箱,但願只是烏龍一場。事實上,演藝圈深受肝癌所苦的藝人並不少,吳孟達、安鈞璨、薛岳、劉偉仁、林正英都因肝癌被奪命。

知名港星吳孟達一生致力於電影事業,出演非常多部星爺電影,留下眾多朗朗上口的台詞像是「娘子快跟牛魔王出來見上帝」、「我要寫個慘字」、「我還沒上車啊」等,被封為「最強綠葉」;2020年底卻得知罹患肝癌,開始展開積極地治療,無奈僅在短短幾個月後病逝,享壽70歲。

吳孟達。(圖/中時資料照)
吳孟達。(圖/中時資料照)

安鈞璨外型陽光帥氣,曾是「可米小子」人氣成員,但為B型肝炎帶原者,有肝硬化的病史,2013年診斷出肝癌獲得控制,因不想驚擾外界選擇隱瞞病情,照常上工很少休息。未料2年後復發,身體有百顆腫瘤,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被醫生告知剩2個月的時間;想不到才隔2周,安鈞璨的胃部突大量出血,肝臟功能因受損凝血功能不佳,輸血也未見好轉,安鈞璨自知時間不多,回到老家後5分鐘猝逝,享年31歲。

安鈞璨。(圖/FB@安鈞璨)
安鈞璨。(圖/FB@安鈞璨)

搖滾歌手薛岳唱紅《機場》、《不要在街上吻我》、《情不自禁》和《如果還有明天》等,曾是伍佰年輕時的偶像,但他年紀輕輕就有肝病,一路嚴重到變成肝癌,仍抱著病體繼續創作音樂,還曾登上國父紀念館舉辦《灼熱的生命演唱會》,粉絲擠爆現場並起立鼓掌3次,可惜癌細胞沒放過薛岳,腦中長出腫瘤影響視力,1990年底嚥下最後一口氣,享年36歲。

劉偉仁就讀師大附中時成立激盪合唱團,是當年校園風雲人物,進入演藝圈後才華得到劉文正青睞,成為「飛鷹三姝」(裘海正、方文琳、伊能靜)的音樂老師,想不到才26歲就罹患肝癌,為好友薛岳作詞作曲《如果還有明天》,道盡生命的無奈與珍惜,至今仍是華語流行音樂的經典作品。2011年,劉偉仁的肝臟、肺部都出現腫瘤,腫瘤壓迫脊椎神經,導致下半身癱瘓,同年病逝享年48歲。

劉偉仁。(圖/中時資料照)
劉偉仁。(圖/中時資料照)

常在香港鬼片扮演道士角色的港星林正英,曾因《殭屍先生》、《零幻先生》與《一眉道長》等片走紅華人演藝圈,還以電視劇《殭屍道長》再次攀上高峰,但最後也是因為肝癌離開人間,享年45歲。

林正英。(圖/中時資料照)
林正英。(圖/中時資料照)

肝臟本身沒有神經,是沉默的器官,早期肝癌無明顯的症狀, 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長期服用藥物和黃麴毒素暴露都是肝癌風險因子,務必定時接受健康檢查。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