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11歲女童亞當絲(Tillie Adams)的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持續超過1年,需要靠鼻胃管進食。(示意圖/hutterstock)
英國11歲女童亞當絲(Tillie Adams)的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持續超過1年,需要靠鼻胃管進食。(示意圖/hutterstock)

揮之不去的新冠後遺症可能比新冠病毒本身還要可怕,英國一名11歲女孩在染疫後出現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症狀持續超過1年,期間她無法進食、暴瘦,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爬樓梯會筋疲力盡、甚至暈倒,至今仍得插鼻胃管進食。

愈來愈多新冠康復患者出面表示自己罹患新冠長期症狀,而且症狀延續超過1年,英國《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報導,據信英國約有130萬人出現新冠長期症狀,其中16歲以下患者可能多達11.7萬人,當中約有2萬人症狀持續超過1年。

11歲女童亞當絲(Tillie Adams)也是其中之一。亞當絲是在2021年1月染上新冠肺炎,當時她的症狀包括發燒、疼痛及失去嗅味覺,原本預期2周後症狀就會緩解,不過後續她仍持續頭痛、胃痛、難以進食。

亞當絲的狀況讓醫生感到相當困惑,後續才確定她患上新冠長期症狀。

亞當絲原本是相當有活力的女孩,不過新冠長期症狀讓她非常害怕,以至於她只敢待在床上、不敢移動。

難以進食讓她體重狂掉,她的母親凱莉(Kelly)說暴瘦讓亞當絲愈來愈虛弱,臉色發白、嘴唇裂開,甚至連爬樓梯都成問題,有時候還會從樓梯上摔下來,如果成功爬完樓梯,還會因為頭暈目眩差點昏倒。

亞當絲初期也無法穿衣服,至今也還需要家人幫忙洗頭。

她因為新冠長期症狀無法上學,凱莉說女兒到現在還是有上述這些問題,「她就像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孩子了。」

亞當絲從2021年夏天開始靠鼻胃管進食,至今仍得插著鼻胃管補充養分。

雖然身體虛弱,不過亞當絲仍希望返回校園跟上學習進度,她現在能到校參與5天半天課程,不過從去年10月至今,這個計畫只成功執行3周,剩下的時間都待在床上。

為了喚醒大眾對未成年人罹患新冠長期症狀的關注,亞當絲也開設Instagram帳號分享自己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她分享的每一張照片幾乎都插著鼻胃管,包括穿校服上學、穿便服和同學合影,或是在醫院的畫面,上頭也有一張她虛弱到必須坐輪椅的照片,看起來相當憔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