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大量攝取如柑橘、葡萄柚等富含類黃酮的食物,對女性缺血性、出血性與整體中風風險的影響;英國研究團隊針對近7萬名女性進行逾10年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攝取量最少的人,大量吃進柑橘、葡萄柚的女性,缺血性中風的風險下降達19%。(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為了解大量攝取如柑橘、葡萄柚等富含類黃酮的食物,對女性缺血性、出血性與整體中風風險的影響;英國研究團隊針對近7萬名女性進行逾10年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攝取量最少的人,大量吃進柑橘、葡萄柚的女性,缺血性中風的風險下降達19%。(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為了解大量攝取如柑橘、葡萄柚等富含類黃酮的食物,對女性缺血性、出血性與整體中風風險的影響;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近7萬名女性進行逾10年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攝取量最少的人,大量吃進柑橘、葡萄柚的女性,缺血性中風的風險下降達19%。

這份研究已經刊登在美國心臟協會的期刊《中風》之上。論文指出,健康的生活型態,結合能控制血壓的得舒飲食(DASH)或地中海飲食,可有效降低中風風險。

更進一步地說,這兩種飲食法之所以能降低中風風險,在於大量攝取蔬果,而水果、蔬菜、黑巧克力富含類黃酮化合物,能改善血管功能,並發揮抗炎與保護神經等作用,從而讓發生中風的機率大大減少。

然而,不同食物含有不同的類黃酮子類;這些不同的化合物各自對中風產生何等效益,目前研究還無法清楚說明。舉例而言,研究發現增加花青素的攝取,能降低高血壓風險達12%,而高血壓又是中風的重要風險因子。換言之,攝取花青素有助於降低中風可能性。

又比如,有研究指出,柑橘類水果富含黃烷酮,可降低缺血性中風的風險;然而,對於這種說法,學界看法不一,有的研究主張大量攝取黃烷酮,並不會降低缺血性中風的風險。

但也有研究指出,高黃酮醇攝取可降低致死性與非致死性中風的風險。研究團隊認為,之所以產生不一樣的研究結果,可能與錯誤估計飲食中各種類黃酮子類的含量有關。

因此,為更精準評估攝取量,進而評估黃烷酮、花青素、黃烷-3-醇、類黃酮聚合物、黃酮醇和黃酮等6大類黃酮子類,對於缺血性中風產生的影響,研究透過「護理人員健康研究」(NHS)遴選69,622名女性參與者,進行長達14年的追蹤研究。

所有參與者每4年就須進行一次飲食頻率問卷調查,並依據美國農業部的類黃酮數據庫計算類黃酮與子類的攝取量。在14年追蹤期間,共1803人出現中風;其中,943人缺血型中風,253人為出血型中風,607人為未知類型。

結果發現,雖然總黃酮攝取量的提高,並沒有明顯造成總體中風風險的下降;但是增加黃烷酮子類的攝取量,的確能降低缺血性中風的風險。具體而言,相較於攝取量最低的女性,黃烷酮攝取量最高的女性出現缺血性中風的風險下降19%。

由於這項研究的黃烷酮主要來自柑橘、橘子汁(兩者占82%),以及葡萄柚與葡萄柚汁(14%);故研究團隊總結,增加黃烷酮子類的攝取量有助於降低缺血性中風風險。柑橘類水果因為富含黃烷酮,因此可保護心臟、降低中風機率。

研究團隊提醒,雖然這項研究使用果汁來補充黃烷酮;但這是現榨原汁。相較之下,市售的果汁添加過多糖分,加上纖維已經大量流失,故民眾仍應以攝取原型水果為主,而不是用果汁替代水果本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