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患者起床時,最好先在床上躺幾分鐘再緩緩起身,能降低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機率。(示意圖/達志影像)
心血管疾病患者起床時,最好先在床上躺幾分鐘再緩緩起身,能降低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機率。(示意圖/達志影像)

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台灣各地氣溫驟降,若沒穿保暖一點,一不小心就可能感冒,甚至誘發其他疾病。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提到,氣溫變化時要特別注意,尤其是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早上起床時也不要過急,先躺1至2分鐘再起身。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表示,氣溫變化經常誘發血管收縮合併血壓高低起伏,當血壓不穩定時,可能造成硬化的血管斑塊剝落,形成急性血栓,進而增加中風的機率,有些民眾腦部血管本身較狹窄,或曾發生過腦中風的病人,天冷時容易發生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問題。

許書華醫師提醒,若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每天要定時測量血壓,並依醫生指示服藥,而且要特別注意保暖,不僅如此,「心肌梗塞」也是天冷時要注意的疾病,因為血管易收縮,再加上清晨睡醒前後,交感神經活性旺盛,特別好發心肌梗塞。

另外,高血壓患者同樣也要當心,若出現突發性胸悶、胸痛、呼吸喘、冒冷汗等情形,應立即就醫檢查,避免錯過90分鐘黃金治療時間。許書華醫師補充,除了衣物要穿保暖外,早上起床也不要過急,可以先在被窩裡動一動,躺約1至2分鐘再緩慢起身,讓身體慢慢甦醒,降低腦部血管破裂機率。

在飲食上也要注意,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少油、少糖、少鹽,脂肪方面以飽和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酸最為危險,因兩者皆會造成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提升,增加血管內脂肪斑塊堆積的風險,平時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地瓜、全穀類或蔬果等,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並控制血壓,另外,黑大蒜具有強抗氧化力,也是不錯的護心食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