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睡眠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阿絲蒂建議,午休最好不要睡在沙發上,很可能讓全身痠痛。(示意圖/達志影像)
英國睡眠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阿絲蒂建議,午休最好不要睡在沙發上,很可能讓全身痠痛。(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都有午睡的習慣,但錯誤的方式會讓人越睡越累,還可能成為導致晚上失眠的「幫兇」,漸漸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對此英國睡眠專家列出了「4大午睡壞習慣」,若是能修正這些問題,就不會越睡越昏沉,也不會影響到夜晚就寢。

根據《地鐵報》報導,英國睡眠慈善基金會(The Sleep Charity)執行長阿蒂絲(Lisa Artis)表示,白天需要小睡、打盹是非常正常的,但若是能改正常見的4大壞習慣,就可以確保在醒來的時候神清氣爽,而不是更加疲憊、頭腦昏昏沉沉。

1、不要睡太久

午睡時間最好控制在20分鐘左右,若超過很可能會干擾到夜間睡眠,另外也有專家說過,在下午3點以後午睡也會造成晚上的睡眠品質不佳。

2、不要睡在沙發上

在沙發上很可能會以「蜷縮睡姿」入睡,這種不良睡姿將會導致人在清醒後感到全身痠痛,反而帶來反效果;因此阿蒂絲建議,即便是短暫的午睡,最好也躺在床上,創造一個安靜且黑暗的空間,同時也要確保床是否舒適,「不舒服的午睡就等於糟糕的午睡」。

3、別在睡前滑手機

午休前可以做一些平常睡前會做的事,讓身心放鬆,像是聽平靜的音樂、有聲讀物,或借助香薰的氣味,而阿蒂絲最不建議的就是在睡前滑手機,甚至呼籲大家最好戒掉這個習慣。

4、不要太依賴午睡

就算擁有品質100分的午睡,也不能完全替代適當的夜間睡眠,所以如果有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的人,最好盡快向醫生尋求幫助與建議。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