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芸寶」在微積分課上台擦黑板,一轉身炸出雙峰,震暈無數網友。不過一名物理治療師卻表示,芸寶的背受傷了。(圖片翻攝自YouTube/數學老師張旭)
網紅「芸寶」在微積分課上台擦黑板,一轉身炸出雙峰,震暈無數網友。不過一名物理治療師卻表示,芸寶的背受傷了。(圖片翻攝自YouTube/數學老師張旭)

補教名師張旭先前在成人網站Pornhub開設頻道,上傳微積分教學影片因此爆紅,近日他的YouTube教學頻道又出現一名長髮正妹「芸寶」幫忙擦黑板,對方一轉身竟穿著低胸蕾絲上衣,影片曝光後震暈無數網友。對此,就有物理治療師表示,在看了30次影片後發現芸寶的美背出現了嚴重的「翼狀肩胛」。

一名物理治療師在臉書粉專「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洞見物理治療所」PO文解釋,翼狀肩胛的定義是肩胛骨沒有平貼在軀幹上,整個浮起來讓人可以從背部看到肩胛骨的輪廓。而翼狀肩胛通常也表示著肩胛骨的動作控制不佳,所以常常也是夾擠症候群的主因。

至於造成翼狀肩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前鋸肌失能,「簡單說就是背部的小肌群力量或是控制不夠,讓肩胛骨產生錯誤的動作」,只要給予前鋸肌跟肩胛穩定的訓練就會慢慢好轉。

物理治療師分析,影片還有一個值得探討的要點,就是翼狀肩胛常常是動作的時候才會出現,而靜止狀態時肩胛骨看起來是平貼住的,但只要一抬手,肩胛就會浮起來,「這也是我們常強調的,動態的穩定其實常常比靜態穩定重要」,不禁打趣笑說「該不會這個影片以後會被我拿來當作跟病人解釋肩胛動作的影片吧…」。

貼文一出隨即釣出補教名師張旭留言表示,「我最近工作到右腰背很痛,這個也能找你們看嗎?」該名物理治療師則妙回「不過我在想,會不會擦黑板的比較需要來治療呢」。其餘網友也笑說「你是說看到第30次時,忽然聖人模式才看出來的嗎」、「一段影片,有人研究數學、有人研究醫學,大家各取所需」、「這影片真是多方面長知識欸」。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