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面臨猛烈的新冠反撲,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執行長索利歐(Pascal Soriot)日前暗示,歐洲一開始不讓年長者打AZ疫苗,可能是住院率較英國高的原因。圖為德國新冠病房。(資料照/美聯社、德新社)
歐洲面臨猛烈的新冠反撲,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執行長索利歐(Pascal Soriot)日前暗示,歐洲一開始不讓年長者打AZ疫苗,可能是住院率較英國高的原因。圖為德國新冠病房。(資料照/美聯社、德新社)
歐洲面臨相當猛烈的新冠反撲。

歐洲面臨猛烈的新冠疫情反撲,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執行長索利歐(Pascal Soriot)日前語出驚人,暗示因為歐洲一開始不讓年長者打AZ疫苗,可能是住院率較英國高的原因。

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導,歐洲秋季面臨猛烈的新冠反撲,德國、荷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國單日確診人數創新高,德國昨(24)日新增66884人確診、335人死亡,自疫情爆發以來,病歿人數已達99768人,不過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統計指出,死亡人數已超越10萬大關。

另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阿斯特捷利康法國籍執行長索利歐日前接受BBC第4電台(BBC Radio 4)節目「今日」(Today)專訪時,竟語出驚人暗示,英國並未如同歐洲一樣有這麼高的住院率,可能和歐洲國家起初拒打AZ疫苗有關。

索利歐說:「當你看看英國,這真的非常有趣,感染數大幅激增,卻沒有多到和歐洲成比例的住院數,英國讓長者打(AZ)疫苗,但在歐洲,一開始人們不認為疫苗對長者有用。」

索利歐解釋,不同疫苗誘發的T細胞免疫力不同,比起mRNA疫苗,AZ腺病毒疫苗能夠提供更好的T細胞反應,可能代表接種AZ疫苗的人,對病毒能產生更長期的保護力。

索利歐說:「抗體反應在人體受到病毒攻擊時,能立即驅動反應,或啟動人體的防禦力,T細胞需要花更多時間反應,但它實際上會更持久。」

「我所說的是,T細胞確實重要,特別是和反應持久力有關,尤其是在年長者身上,疫苗已經被證實能夠在年長者身上誘發更多的T細胞。」

當被追問,這是否代表歐洲新冠住院率上升,和起初歐洲國家不讓年長者打AZ有關,索利歐強調目前還沒有證據,但確實需要更多數據來加以分析。

Politico指出,接種疫苗後,抗體會結合病毒,阻止病毒進入細胞,不過抗體濃度會隨著時間遞減。另外,T細胞可以分成很多種,有些T細胞能夠主動找到受病毒感染的細胞,並且殲滅細胞,其他T細胞則能夠製造攻擊病毒的特殊抗體。

今年1月下旬,德國以缺乏有效性數據為由,成為第一個不建議6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的歐洲國家,之後包括義大利、法國等其他歐洲國家迅速跟進,在相關數據出爐後,這些國家才又解除限制。不過後續年輕人較易出現罕見血栓又被確立為AZ疫苗副作用,導致許多歐洲人最初拒絕接種AZ疫苗。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