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家稱「Omicron病毒可以1傳50人,讓醫師沈政男聽了大呼太扯了。圖為民眾入境桃園機場的畫面。(陳麒全攝)
美國專家稱「Omicron病毒可以1傳50人,讓醫師沈政男聽了大呼太扯了。圖為民眾入境桃園機場的畫面。(陳麒全攝)

新冠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目前已有多國出現感染案例,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有專家稱「Omicron1傳50」簡直太扯了,1人傳給50人是要怎麼傳?他認為Omicron這麼快變成南非豪登省的強勢病毒,快把Delta幹掉的原因可能是「突破性感染能力很強」,讓疫苗保護力降低,所以即便疫苗覆蓋率高達87%的葡萄牙也出現13人感染Omicron,而各家疫苗廠也紛紛宣布新配方疫苗將問世。

沈政男昨在臉書提到,疫情爆發1年多,他看到最扯的評論是有專家說「Omicron的R值高達50」,到底是什麼樣的專家會這樣評估?根本沒有這回事好嗎?他們用病毒棘蛋白基因變異的程度來推估傳染力恐是Delta變異株的500%,但這並不代表R值就跟著乘以5倍,而且Delta的R值頂多就是6,增加5倍的結果也不是50。

沈政男無奈大嘆「一個人傳給50人是要怎麼傳?你有多少50人的群聚?」他並分享南非豪登省的新增案例曲線指出,Omicron的新增曲線雖然很陡,但跟Delta相比其實差不多,且也曾有專家認為新冠病毒的R值已經快要到達頂點,大約6至7左右。

沈政男表示,Omicron這麼快變成南非豪登省的強勢病毒,幾乎快把Delta幹掉,最有可能的原因是「Omicron的突破性感染能力很強」。它的傳播力比Delta還高一些,但因為棘蛋白基因突變很多,因此容易產生再感染與突破性感染,使疫苗保護力降低,所以那些原本擋得住或曾被Delta與其他病毒株感染的人,還是被Omicron攻破了。

沈政男以葡萄牙為例說明,該國疫苗覆蓋率高達87%,卻傳出有13名球員或教練感染Omicron病毒,由此可見,Omicron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比例有多高。接著再看看疫苗公司的說法「新配方疫苗很快就能問世?」僅一家還在強調疫苗仍然有效。

沈政男也說,以色列與日本已決定鎖國2周,韓國已暫停解封,還有更多國家將會陸續採取境外阻絕措施。而台灣12月中旬將開始實施旅館檢疫縮短,未來2周的情勢會比較明朗,如果Omicron真的這麼可怕,那個「7+7」的政策也許會收回去。

沈政男坦言,台灣預計會在明年開放民眾打第三劑疫苗,但其實現在已經有人接種完第二劑疫苗超過6個月了,既然都決定要開放民眾施打,何不讓這些人早點打?至於該選擇哪一款疫苗,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沒有限制廠牌,要打同樣的廠牌或混打都可以,就看大家自己的選擇。

沈政男也提醒,把疫苗保護力弄到最好,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不過,也要注意副作用與染疫風險的問題,把這3點納入考量,再決定要打哪一款疫苗。另青少年第二劑也開放接種,不少家長對於是否該讓孩子打感到很為難,他建議可以先觀察Omicron怎麼演變再決定,畢竟若突破性感染比例很高,那其實打了也是白打。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