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科霍芙也警告,現在的報告過於偏頗,會讓人忽視Omicron「有多毒」。由於篩檢出確診Omicron的人都是健康的旅行者,這剛好解釋為何迄今出現的確診病例都是輕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范科霍芙也警告,現在的報告過於偏頗,會讓人忽視Omicron「有多毒」。由於篩檢出確診Omicron的人都是健康的旅行者,這剛好解釋為何迄今出現的確診病例都是輕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等人3日證實,從早期數據來看,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比Delta更強,而病毒也正有效傳播;不過,雖然南非住院人數正在增加中,但死亡風險卻未隨之提升。目前確診者以大學生居多。相較於老人而言,年輕人感染往往症狀較為輕微。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引述WHO說法,指出目前全球已有38個國家/地區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案例;相較於2天前僅有23個國家/地區出現Omicron蹤跡,早期數據證實Omicron比Delta變種病毒更具傳染力。

范科霍芙表示,「我們看到成長率正增加中,我們篩檢到感染Omicron的人數也愈來愈多。目前WHO在6個區域的38個國家接到Omicron通報」。

她補充道,「目前需要掌握的是相較於Delta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染力是更強還是稍弱。不過,Delta變種病毒仍在全球疫情中占主導地位」。

世衛首席緊急情況專家萊恩(Michael Ryan)則指出,「很明顯地,病毒的確正有效擴散中。我們在先前的Delta大流行中也發現這樣的趨勢。讓我重申,有些事情我們不應該太驚訝」。

Omicron的棘蛋白上約有30處突變,WHO表示其中的部分變種,是造成更強的感染力與避開人體免疫系統保護的關鍵。

南非研究更顯示,相較於過去其他的變種病毒,即使曾經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還是有可能再度感染Omicron病毒。不過,這份由南非流行病模擬暨分析中心(SACEMA)和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發表的研究成果,尚未經過同儕評閱。

范科霍芙認為,現在要斷言感染Omicron的患者病情嚴重程度如何仍言之過早;不過,從初步病例來看,確診者以大學生居多。相較於老年患者,大學生的症狀往往較輕。

但她強調,「部分媒體稱Omicron更溫和,這仍言之過早。每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不管是哪種變種病毒造成,一開始都是輕症,有可能病況發展到輕症階段就停止了。當然,也有些人是無症狀感染,伴隨著輕微症狀,並維持一段時間」。

萊恩強調,「目前沒有必要改變施打疫苗的政策,沒有證據顯示我們需要調整」。(圖/路透社)
萊恩強調,「目前沒有必要改變施打疫苗的政策,沒有證據顯示我們需要調整」。(圖/路透社)

她補充道,南非的住院人數正增加中;但衛生官員還沒有發現致死風險增加,仍需要更多數據才能分析。萊恩也強調,Alpha與Delta變種病毒最初出現時,官員也都發現是輕症。如果Omicron真的會導致重症,至少需要2週的時間才會看到感染Omicron的人死亡率增加。

萊恩重申,「不幸的是,一切都需要時間。先前的變種病毒大流行浪潮中,也有類似的趨勢。當確診人數上升時,需要一兩週才會出現住院與致死案例」。

范科霍芙也警告,現在的報告過於偏頗,會讓人忽視Omicron「有多毒」。由於篩檢出確診Omicron的人都是健康的旅行者,這剛好解釋為何迄今出現的確診病例都是輕症。

她解釋道,如果重症患者自然不會旅行;恰巧是因為能旅行的人都是健康人士,只有輕症症狀,才會讓人有Omicron毒性較輕、不會導致重症與致死的錯覺。「這種偏差的篩檢結果,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改變」。

除了呼籲各國增加並加速對新冠病例的基因定序,以找出新的變種病毒並公開分享;兩人也強調疫苗仍是減緩病毒傳播的最有效措施。萊恩更指出,疫苗的不公平與世界各地出現的變種病毒進化,存在著明確的因果關係。

隨著研究人員數據不斷的累積,還要兩週時間才能知道Omicron如何對現有疫苗的影響。萊恩強調,「目前沒有必要改變施打疫苗的政策,沒有證據顯示我們需要調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