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靖跟母親譚艾珍定居台南扶養兒子。(圖/中時資料照)
歐陽靖跟母親譚艾珍定居台南扶養兒子。(圖/中時資料照)

身兼作家與演員的歐陽靖,在台灣跟母親譚艾珍相依為命扶養兒子,日前得知有對夫妻結婚十年終於順利得子,但新手媽媽疑似產後憂鬱,將兩個月大的兒子親手悶死,讓她坦承剛生下孩子時,曾有過想把捧在手中的寶寶往下摔的念頭,強調產後憂鬱真的很可怕。

歐陽靖回憶起去年離開月子中心後,有過孤立無援的狀態,母親譚艾珍上台北工作,自己在人生地不熟的台南育嬰,加上當時與日籍先生斷了聯繫,沒有親戚、媽媽群組,甚至是能求助的對象時,每天處於睡眠不足與情緒緊繃的狀態,尤其晚上跟孩子獨處時,除了都在默默哭泣,更有過想把手上的寶寶,往下摔的念頭,這才意識到產後憂鬱的可怕,直到找到保母後,才逐漸有喘息空間,在認識新環境和朋友後,產後憂鬱狀況才緩解。

歐陽靖表示剛生產完的女性,多數不喜歡被打擾,但不表示不需要被關心,身為親友要適時讓新手媽媽知道能擔任傾聽與協助角色,新手媽媽也得給自己喘息機會,適時求助親友,不要將過度壓力攬在自己身上,強調放輕鬆絕對不是不負責的行為,要有心情開心的媽媽,才能有開心健康成長的寶寶。

歐陽靖返台待產時,因為疫情關係跟老公分隔兩地,產後老公不認同來台須隔離14天的政策,始終沒飛來探望母子倆,日前突PO文表示「懷孕前的所有照片檔案都消失了」,更感嘆「回不去了」,疑似默認婚姻亮起紅燈。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