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靖吐露過去十年的照片離奇消失,而她其實沒有很積極要修復,反倒當作是邁向新人生的啟示。(取材自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臉書)
歐陽靖吐露過去十年的照片離奇消失,而她其實沒有很積極要修復,反倒當作是邁向新人生的啟示。(取材自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臉書)

藝人譚艾珍之女、同時為作家與演員的歐陽靖,與交往5年的日本攝影師RK去年登記結婚,並在去年3月宣布懷孕,當時她返台待產卻因疫情關係跟老公分隔兩地,產後老公因不認同來台須隔離14天的政策而始終沒飛來探望母子倆,在台灣跟母親相依為命養孩子的歐陽靖,不時在社群分享親子日常,今天突po文表示「懷孕前的所有照片檔案都消失了」,但認為是一個人生新啟示,也坦言「回不去了」。

歐陽靖臨盆前回台待產,但老公RK因疫情與工作的關係,讓歐陽靖在沒老公陪伴的情況下生下了兒子「新醬」,而歐陽靖也因為東京疫情嚴峻,為了保護孩子,選擇繼續待在台灣,跟RK這樣形同僵持並分居兩地的狀態,維持了近2年,她在去年底也公開發文談論婚姻狀態,認了跟丈夫失和,但也表示即使RK不諒解,她也不後悔選擇留在台灣,「這是身為一位『母親』的正確決定」。

如今新醬在媽媽與外婆的陪伴下,健康地長大,今天歐陽靖po文,笑稱自己手機裡只有幾百張照片,實在不太像一個媽媽的手機,理由是因為兒子看到她的手機就會搶,不給玩就哀嚎還趴地痛哭,比被家暴還誇張,但奇怪的是新醬不會搶阿嬤的手機,所以只能靠阿嬤掌鏡,歐陽靖很少幫他拍照。

除此之外,歐陽靖表示照片少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懷孕前的照片檔案都消失了,連雲端都沒有,過去十年無論在台灣還是到世界各地旅行,甚至跑馬拉松的照片,「全部都在一年多前、我回台灣後的某天神秘消失」,而這麼重要的回憶,她卻沒有很積極想去修復,反倒心想「「或許是邁向新人生的啟示吧?」。

如今都是看到朋友貼海外旅行的舊照片,想到自己一張都沒有留存,所以也沒得po,只有偶爾臉書、IG跳出回顧,歐陽靖才想起2年前她人在哪裡,於是記憶越來越模糊,甚至都快忘了某些人事物,「我本來就沒有蒐集任何東西的習慣,現在連回憶都let it go...」,歐陽靖覺得自己實在是個很擅長斷捨離的人,「有些日子已經回不去了,人生只能向前,聽起來無奈,但也是覺悟」,只慶幸那些人生經歷,她早已經寫成書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