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表示,美股若能持續創高,台股指數就會有爆發性的演出。(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分析師表示,美股若能持續創高,台股指數就會有爆發性的演出。(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特斯拉與SpaceX創辦人、身兼全球首富的馬斯克突然在個人推特帳號上,發文寫下「人類」(Humankind),然後貼出三國時期著名詩人曹植的《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以中文詩詮釋馬斯克內心的感慨,引發全球股市投資人騷動,由於推文未多做解釋,財經媒體界頓時一頭霧水。

不過,按照筆者深入研究與瞭解之後,歸納出一個答案,就是為了抒發他被聯合國指名要求捐出2%財產,來解決世界飢荒問題,所引發的內心感慨。因為世界本是一家親,有問題可以一起協力解決,他也發文表示,只要聯合國有具體解決飢荒的計畫,他就會義無反顧地捐出來,但不願以被脅迫、被點名的方式相互嗆聲,大家都是地球人。

馬斯克這一個訊息,筆者認為也可以給台股一個啟示,就是「世界一家親」(We are the world),美股四大指數已經通通創下歷史新高,原先落後的科技股指數,費半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也通通跟上來創高,代表股市正在走大多頭,而美股既然強勢,台股絕對也不會弱到哪裡去,所以台股有創新高、後續突破18034點的本錢。

因此,可以看到台股近期的連動性,其實是在法說行情上,筆者再另一專欄有預告過,上周開始出現法說大行情,而且,行情這次發生在「法說前兩天」,主流股上漲機率非常高,如法說前兩天:聯電上漲4.2%、友達大漲11%、穩懋漲6.5%、敦泰上漲0.9%,以及本周開法說的世界更上漲了9.3%,法說當天更碰亮燈漲停。

所以,台股連動全球股市創高的情勢,目前雖然還沒能看到18000點,但是行情以不同的方式在發酵,接下來美股若能持續創高,台股指數就會有爆發性的演出,有更多的多頭行情出現,而目前「法說前的行情」可以好好把握,等到突然不準了,那行情會輪動到別的地方,但11月與12月的大多頭趨勢將難以改變,突破18000點、再攻19000點不是不可能。

(本文作者為摩爾投顧投資長郭哲榮)

※免責聲明:本文為分析師個人觀點,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請自行審慎判斷評估風險。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