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4個蛋殼區房價1字頭房價已成絕響。(資料照)
全台14個蛋殼區房價1字頭房價已成絕響。(資料照)

小編今天(4日)精選5件不可不知的國內外財經大事。曾被戲稱「台南鄉下的鄉下」,房價始終在1字頭徘徊的善化、新市,受益南科議題發燒,周邊居住需求強勁,建商、投資客湧進卡位,目前兩地大樓,二、三房成交價格均站穩2字頭,隨著台積電南科廠陸續完工,加上近善化市區的南科F、G區區段徵收案開跑,後市利多不斷。

【1】蛋殼區漲翻天 1字頭房價成絕響

房市低價區漲翻天,購屋族只能「流浪到蛋殼區」,據591新建案調查,全台蛋殼區新案五年來價格大漲,14個蛋殼區房價從1字頭漲上2字頭,1字頭房價已成絕響,其中,12個行政區漲幅在四成以上,四個行政區漲幅在六成以上,蛋殼區房價漲幅最高的台南新市、善化分別達79%、70%。

【2】人氣回籠航海王大復活

全球第一大貨櫃航運集團馬士基股價創新高,貨櫃航運股人氣回籠,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及萬海3日成交值合計近700億元,占上市成交金額21.1%,包辦台股成交值前三大,現股當沖比衝高至53.77~64.99%。法人認為,航運股價整理四個月,融資多殺多告一段落,貨櫃三雄若第三季繳出一股賺一股以上的成績單,可望出現強勢的中期反彈。

【3】三星代工莫德納 台灣呢? 國衛院竟這麼說

韓國陸續取得AZ、莫德納、Novavax等三個新冠疫苗代工協議,反觀我國國衛院6月爭取莫德納代工卻尚無下文,衛長陳時中3日坦承,韓國三星取得簽約代工莫德納疫苗,一定會影響我國爭取代工的布局,加上美國很保護mRNA疫苗技術,我國取得填充、貼標籤等後端代工可能性較高。國衛院院長梁賡義則表示,我方還是會積極爭取技轉,會朝未來自行研發做準備。

【4】全球海運巨頭馬士基海賺 Q3獲利史上新高

高運價讓全球貨櫃船公司海賺,龍頭馬士基率先公布第三季財報,單季營收166億美元、年增68%,息稅前利潤EBIT為59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大增近五倍,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約69億美元、大增三倍,一舉創下成立百年來最佳單季獲利紀錄。

【5】等了22年 道瓊飛越36000點

道瓊工業指數2日收盤首度衝破36000點大關,寫下2021年來攻克第六個1000點的里程碑。專家早在1999年便喊出「道指上看36000點」,暌違22年後終於實現該目標。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