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薪水網站8日公布熱門公司平均薪資落點。(比薪水網站提供/林瑞益高雄傳真)
比薪水網站8日公布熱門公司平均薪資落點。(比薪水網站提供/林瑞益高雄傳真)

台積電有「護國神山」的美譽,根據「比薪水」網站的調查,前3名受關注程度的排名是台積電、華碩電腦與聯發科,薪水平均薪資排名則是以聯發科的8萬4039元最高,台積電的平均薪資是4萬8910元。

2021年已步入尾聲,各家公司的徵才計畫也隨之結束,「比薪水」網站8日公布今年熱門公司排行榜,揭曉民眾關注薪資落點的公司,也進一步分析這些公司受歡迎的原因。

根據調查,前5家公司排行與薪資分別是第1的台積電,平均薪資4萬8910;居次的是華碩電腦,平均薪資4萬7909;第3名是聯發科技,平均薪資8萬4039,第4名是緯創資通,平均薪資為4萬7749;第5名是台達電,平均薪資是5萬0756元。

「比薪水」網站分析,資訊科技產業能獲得大眾的高度的關注,原因不外乎是「薪資高」、「新聞曝光度高」以及「穩定性高」。過去以來,科技業都不斷透過高薪來吸引人才,在新聞上也經常看到像是「聯發科宣布碩士畢業生年薪上看新台幣200萬元!」或是「台積電表示全體員工平均薪酬高於100萬元」等消息。久而久之,民眾對於科技業的聯想就是「高薪」,即使大多數人都知道科技業工時普遍偏高,工作壓力大,但對該產業高薪的憧憬已經根深蒂固。

而從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數據來看,今年8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 4萬3227元,與以上熱門公司平均薪資相比,熱門公司的平均薪資確實明顯高於求職市場平均值。

而「新聞曝光度高」可以讓民眾接收了產業高薪資訊,但它也帶來另一面向的關注,是帶著不信任的關注。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