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此次蘋果iPhone 13系列手機大缺貨原因。(圖/路透社)
專家分析此次蘋果iPhone 13系列手機大缺貨原因。(圖/路透社)

受到供應鏈緊繃與需求飆升的雙重衝擊,蘋果新機iPhone 13系列爆出史上最慘缺貨潮,等待時間拉長至2至4周,讓被認為最有「韌性」的蘋果供應鏈神話破滅,外媒分析,此次缺貨潮與台積電生產的A15晶片無關,主要是無線充電晶片與相機鏡頭模組缺貨所導致,此外,iPhone的型號雖不多,但出貨量大且所使用的晶片與零件都比較特殊,都讓缺貨狀況更為嚴重。

陸媒財經十一人報導,此次晶片大缺貨的重災區落在車用晶片,對手機晶片的影響相對較小,就算阻礙手機晶片的出貨量,蘋果供應鏈擁有極高的彈性能不受影響,然而近期接連傳出iPhone 13大缺貨及蘋果第四季因供應鏈問題損失至少60億美元(約新台幣1685.4億)的銷售額等消息,顯示蘋果也擋不住嚴重的半導體缺貨荒。

報導點出,儘管外界認為此次iPhone 13缺貨與A15晶片有關,但許多業內人士透露,A15晶片屬先進製程,由台積電直接供應,產能獲得保障,並不是缺貨最嚴重的地方,一位台積電人士透露,包括蘋果在內的旗艦手機晶片並不缺,缺貨的晶片可能是在iPhone 13新增加的無線充電領域。

此外,相機鏡頭模組是此次缺貨的重點零件,夏普為iPhone 13系列的鏡頭的主要供應商,但夏普位於胡志明市的工廠因疫情被迫停擺,導致出貨推遲,集邦諮詢TrendForce分析師黃郁旋表示,該相機模組是為iPhone 13開發的新品,因此並沒有庫存。

不僅如此,iPhone 13的前鏡頭瀏海變小後,需要更高的生產技術,進而影響到產能,市場分析機構Canalys資深分析師Jason Low則說,蘋果此次缺貨狀況比其他手機廠商還要明顯,主要是iPhone機型雖不多,但出貨量比較大且零件與晶片都比較特殊。

種種原因接連爆出,導致蘋果出現史上最慘的缺貨潮,儘管蘋果緊急調配產能,但因為時間差異與產品熱銷等問題,供應量上仍顯得相當緊繃,先前傳出蘋果將生產iPad與舊款iPhone的零件轉生產iPhone 13,使得iPad系列產量驟降50%,第四季蘋果銷售額將因此損失60億美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