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好奇詢問,為何台積電薪資會不到5萬元,好奇問這樣正常嗎。(台積電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網友好奇詢問,為何台積電薪資會不到5萬元,好奇問這樣正常嗎。(台積電示意圖,達志影像)

「比薪水」網站8日公布今年台灣熱門公司薪資統計,結果「護國神山」台積電平均薪資不到5萬,跌破眾人眼鏡,有網友好奇詢問,為何台積電薪資會不到5萬元,這樣正常嗎?對此,內行人回答,台積電一年4次分紅,本來就不是去賺底薪,「重點是幾個月好嗎?台積40個月正常」。

這名網友在PTT發文指出,2021年熱門薪資統計中,台積電平均薪資4萬8910元,大輸聯發科的8萬4039元,以及台達電的5萬多,讓他看傻眼,台積電居然薪水不到5萬,認為台積電年終雖然能輕鬆破好幾百萬,可是平均月薪不到5萬,還是感覺有點微妙,好奇問這薪資是正常的嗎?更直呼如果連台積電都這樣,那其他間公司不就更慘,「看來理工人比想像中還辛苦呢!」

文一PO出後,內行網友紛紛出來平反,認為去台積電工作本來就不是去賺底薪,重點是高分紅,「別人一年最多領14個月,台積一年領30個月,差別在這,以前還有發股票賺更多」、「一年四次分紅,沒人在care月薪的」、「科技業要看年薪啦,月薪不是重點,績效跟分紅才是」、「堂哥在台積電,獎金都領七位數」、「我朋友買房都用獎金繳房貸,月薪是生活費給你參考,台積人的基本理財方式」。

同時網友也指出,台積電平均薪資比聯發科低,是因為台積電有產線,作業員太多才會拉低平均,而聯發科是做IC設計,薪水開得高,沒有作業員拉低平均值。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