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自律網友刻苦存股5年,最終在新北一環買下一間房子。(示意圖/達志影像)
1名自律網友刻苦存股5年,最終在新北一環買下一間房子。(示意圖/達志影像)

身上大約要有多少資金,才有存股的意義?1名網友提問,需要存到多少錢才值得存股,因為資金過少,存股似乎也沒多大意義;有網友看了回文,稱自己從5年前開始規劃存股,初期能動用的資金不多,但如今花錢已經不再那麼小心,還購入「新北第一環」的房。嚴守紀律持續存股,讓許多網友讚嘆,「神人」。

有網友在PTT股版發文,近期在思考,一個月需要存多少錢才有存股的意義,他自身扣掉許多生活開銷,在很刻苦的條件下,一年僅存個6萬,納悶「1個月要存多少資金,才有存股的意義?」。

貼文一出後,1名網友回文分享自身經驗,他不知道原PO薪資狀況,但自己從2016年開始規劃存股,約65萬的年薪,定下目標1年要存40萬。

他表示,初始本金約60萬,前幾年行情差,中大型股殖利率很高,約可領6-7%約4萬元的股利,扣除後1年目標存40萬,外加公司獎金,一個月約存2萬,每個月在拿到薪水後,就是先算扣除必要開銷和2000娛樂費後,可以買多少股票,然後在長期持有。

他坦言,初期可支配的資金確實不多,買東西都要想很久,還辦一堆信用卡拿現金回饋,但這也讓他開始學會區分「想要」和「需要」兩種支出;需要是必要型支出,想要則是有閒錢再可慮。

雖然剛開始很辛苦,但在過了2年後,領到的股利多了約8萬,也就是說一年可以多花8萬,每個月可多花7千,且薪水也有上調,但過去習慣養成,所以開銷相對節省,薪水也一樣拿去存股。

另外,他也透露選股方式,若是持股漲到自己認為不合理的價格,就會賣出,從前150大挑選低基期穩定配息標的繼續買;直到2020年後,買東西不再需要像以前那般精打細算,今年則是買了新北第一環的房,用股利繳房貸,「先苦後甘沒什麼不好,看你自己怎麼想」。

許多網友看了讚嘆不已,「 神人,生活用品全用家裡,然後沒什麼物慾」、「勵志」、「這才是一般人該使用的投資方式啊,不是每個人都可以all in賭翻倍的」、「佩服,先苦後甘就對了」、「複利的概念」、「恭喜買房!真的好有紀律!」、「贏過80%的人了」、「好辛苦但是真的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