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也有「南部吃法」?特殊做法曝光,一堆人驚:北部從沒看過。(示意圖/達志影像)
白飯也有「南部吃法」?特殊做法曝光,一堆人驚:北部從沒看過。(示意圖/達志影像)

台灣南北文化差很大,同樣的食物,可能各地口味都不一樣,有網友表示,南部人很喜歡把白飯煮成「飯湯」,他個人就超愛吃,尤其再加些海鮮,湯頭會變得更鮮甜,一口氣就能吃個兩、三碗,讓不少北部人驚訝,狂喊從沒看過。

東港道地「飯湯」呷好料 海鮮滿滿料實在

這名網友在專門分享廚藝及各地美食的臉書社團《家常菜》表示,南部人的「割稻飯」俗稱飯湯(台語),食材及做法會依各地區而有所不同,以他居住的屏東東港來說,因為靠海,那裏的飯湯海鮮就比較豐富,像萬丹地區,有時還會加入紅豆增加營養。

網友PO出俗稱飯湯的「割稻飯」。(圖/截自家常菜臉書)
網友PO出俗稱飯湯的「割稻飯」。(圖/截自家常菜臉書)

由於不少網友都想知道飯湯做法,原PO表示,他媽媽傳給他的應該算是簡易版的東港飯湯,著重在爆香和胡椒粉,食材包括竹筍、蝦子、蛤蜊、透抽、魚丸、芹菜丁,用來爆香的有乾香菇、五花肉、雞肉、魚粿、魚肉卷。

原PO也分享做法指出,首先把飯煮好備用,再爆香,他強調爆香這步驟最費時,但也最不能省,接著用剛爆香的鍋子把竹筍湯、香菇水、高湯加入雞肉煮滾,煮熟後加入海鮮和爆香食材煮到海鮮熟了就可以關火,最後再加上芹菜丁、油蔥酥、胡椒粉及鹽調味。等要吃的時候,把滿滿的餡料和湯蓋在白飯上,而且最好是盛到碗公裡,就可以大快朵頤了。

貼文曝光後讓不少網友眼睛一亮,有南部人想起兒時回憶,忍不住說「超懷念的,阿嬤我想你了」、「小時候住南部常吃,長大來台北就沒看過了」、「南部人的最愛」,也有不少北部人敲碗狂喊「從沒看過」、「沒吃過,看起來很厲害」、「很強的感覺」。

白飯神偷!動手醃製韓式醬油蝦 鮮味十足口感彈牙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