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藝人設計配件的造型師阿Ben,近年開始為神明打造專屬風格。(攝影/邱子軒)
為藝人設計配件的造型師阿Ben,近年開始為神明打造專屬風格。(攝影/邱子軒)

俗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潮流世代,人愛漂亮,神明當然也不例外。原先為藝人設計配件的造型師阿Ben,兩、三年前開始為神明打造專屬風格,時尚潮流與傳統信仰擦出火花,讓神明也可以很時尚,甚至在神明間「打開知名度」,有神明就直接指名要阿Ben當造型師。

設計師阿Ben原本為藝人打造配件,從周杰倫「鳳凰帽子」設計中靈機一動,將其延伸到神明的頭飾上。一開始從家裡的三太子嘗試,慢慢從小東西,延伸到大型作品,開啟了他「神明造型師」之路。

臺灣大小宮廟多不勝數,造就許多宗教神明相關的工藝技術,其中神明佛冠這門手工技藝,在北部幾乎是已經沒有人在做,原本從事時尚設計產業的阿Ben,運用專業的飾品技術,讓傳統佛冠也能很時尚,連神明都指名他製作專屬頭冠,甚至神明還直接託夢,想要鑲珍珠在頭冠上,這也太神奇了。

有宮廟聽聞他的技術找上門,而且還是藝人黃新皓家裡所開的宮廟。黃新皓表示,現在做客製化神帽已經很少了,尤其北部幾乎沒有人在做,某次與媽媽天過程中,得知阿Ben有在設計配件後,隨即加臉書認識,才發現到阿Ben在領結設計上融入許多中國元素,便覺得很適合與神明飾品做結合,而且看到阿Ben幫家裡的三太子做的頭冠很新穎特別,因此決定拜託阿Ben,也幫自家宮廟神明做造型。

造型師阿Ben幫演員黃新皓家裡的宮廟太子爺製作神帽。(攝影/邱子軒)
造型師阿Ben幫演員黃新皓家裡的宮廟太子爺製作神帽。(攝影/邱子軒)

這一次的合作,讓黃新皓非常滿意,對阿Ben的表現讚賞有加,從一尊變兩尊,到現在宮廟裡頭,有將近四分之一的造型都是出自於阿Ben。不過人滿意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真正的「顧客」有沒有滿意,阿Ben就分享一次與「顧客」溝通的特別經驗:有位朋友是母娘的乩身,一次接受他的請託,幫忙做母娘鳳冠,他認為母娘是女神,應該喜歡水鑽,亮晶晶的東西,因此就在鳳冠上鑲入水鑽,想不到半夜就直接遇到「顧客」投訴,母娘來託夢,只想要珍珠,隔天驚醒後,就趕緊照著母娘的指示將整個設計大改。

台灣的廟宇數量盈千累萬,帶動許多宗教信仰技藝,如今神帽這門手工技藝,北部幾乎沒有人在做。阿Ben表示,傳統都以錫片或珠帽做為主材料,但他發現到銅片有良好的延展性,且可彎可剪能塑造出立體感,因此他改以銅片來製作,讓神帽更加靈活有生命力,神明也能更顯莊嚴與氣勢。

造型師阿Ben改以銅片來製作,讓神帽更加靈活有生命力。(攝影/邱子軒)
造型師阿Ben改以銅片來製作,讓神帽更加靈活有生命力。(攝影/邱子軒)

就是這樣的細心巧思,阿Ben的好手藝讓「顧客」滿意,神明間還「口耳相傳」,在桃園就有某間道院,主神母娘直接降乩指名要找阿Ben設計神帽,阿Ben表示原本他跟該宮廟認識並不深,突然找他製作還真的滿神奇的,笑說,可能上面的「顧客」也會互相呷好逗相報吧!

投入神帽製作已經兩、三年,雖然跟南部動輒幾十年的老師傅比起來,要學的東西還很多,但阿Ben將傳統工藝與創新思維結合,讓這些護國為民的神明們樣貌更加多元,也讓外界見識到另類的宮廟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