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Kimchi(照片出處:韓國觀光公社)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在韓國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傳統料理,即是김치(Kimchi),或許大家對辛奇有點陌生,但只要提到韓國醃漬小菜,大家就會恍然大悟,而韓國官方於今(2021)年7月正式公告김치(Kimchi)的中文名稱為「辛奇」!辛奇是用大白菜、白蘿蔔、小黃瓜等蔬菜加上醬料醃製而成的發酵食品。過去在受長久的農耕文化影響的韓半島,人們為解決冬季食物不足的問題而開始醃製成為各式小菜。起初只用食鹽醃製,後來嘗試加入各種香辛料和調味料以及辣椒粉,逐漸演變成了現今的辣味辛奇。辛奇在發酵的過程中所產生的乳酸菌,能幫助消化、整腸健胃,具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被美國健康專業雜誌《Health》評為世界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在台灣相當受到注目與歡迎,辛奇不僅是小菜,甚至加入菜餚之中,成為韓式拌飯、泡菜鍋等特色美食!

白菜辛奇是辛奇中最常見,也最受韓國民眾喜愛(照片出處:韓國觀光公社)

蘿蔔塊辛奇(照片出處:韓國觀光公社)

蘿蔔片水辛奇(照片出處:韓國觀光公社)

辛奇的種類多,較常見有白菜辛奇、蘿蔔塊辛奇、蘿蔔片辛奇、蔥辛奇,還有水辛奇等高達300多種,韓國人最喜歡吃的白菜辛奇,是將蘿蔔絲、辣椒粉、蒜、海鮮醬等混合成的調味料,抹在用鹽醃製過的白菜葉上,再發酵而成的;而蘿蔔塊辛奇醃製方法與白菜辛奇相似,將主食材換成白蘿蔔,香脆的口感,為一大特徵。另外,還有蘿蔔片水辛奇,白蘿蔔切成薄片,放入食鹽醃製,再加入細蔥、辣椒粉、大蒜、薑、蘋果、梨子等食材,製作出甜甜的湯汁,稱為水辛奇。而辛奇在韓國日常飲食中,佔有不可或缺的角色,甚至特別為辛奇設獨有的專門節慶,如:首爾越冬辛奇文化節(서울김장문화제)、光州世界辛奇節(광주세계김치축제)等!

想學習如何製作好奇的辛奇嗎?韓國觀光公社特地於9/28(二) 19:00在LINE旅遊官方帳號 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辦的「在台即刻遊韓  Let’s Make辛奇」活動,特別邀請已定居台灣8年的韓國主婦安裕貞老師教大家醃製最具代表性的白菜辛奇以及蘿蔔塊辛奇,從準備主材料大白菜、白蘿蔔,再到如何以蔥、薑、蒜、水梨、蝦醬、魚露、辣椒粉等材料製作醃料、進行混拌,以及如何與韓式料理搭配品嚐等,透過最容易讓人學習的影片直播方式,要讓台灣的朋友不受空間地點的限制,都可以藉此學習如何動手做道地的辛奇、並了解關於辛奇的一切。

除了準備直播活動,韓國觀光公社還準備了200份的辛奇材料包,要讓看直播的朋友有機會動手自己做!不僅如此,針對分享自己親手做辛奇的朋友,也有獲得韓國空運來台精美小禮的機會,相關「在台即刻遊韓  Let’s Make辛奇」活動,將公佈在「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Facebook粉專中。而活動中還有更多的抽獎內容,當天LINE旅遊直播也會公布!

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 李長儀支社長表示:「UNESCO世界無形遺產-醃製越冬辛奇文化是透過人們齊聚一堂協力製作辛奇的過程,提供相互幫助的機會,並為能學習到與自然共存的方法的優秀文化。我們希望透過【Let’s Make辛奇】活動的進行,也能把相聚、學習、體驗、分享的概念表現出來,讓在疫情無法前往韓國的朋友們,線上在台即刻遊韓!」

相關韓國觀光、台北支社即時訊息,可至「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Facebook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freeatkorea)、「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ktotaipeivideo)、「韓國觀光公社 台北支社韓國叮咚Dang! 」Podcast 頻道(https://sndn.link/kto)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