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爆(阿仍仍)為本屆金音創作獎評審團主席。 (新視紀整合行銷提供)
阿爆(阿仍仍)為本屆金音創作獎評審團主席。 (新視紀整合行銷提供)

第12屆金音獎入圍名單7日公布,由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評審團主席阿爆(阿仍仍)、許哲珮、EASY SHEN及春艷等嘉賓揭獎,本屆入圍最大贏家為血肉果汁機,共入圍最佳專輯獎、最佳樂團獎、最佳現場演出獎、最佳搖滾專輯獎、最佳搖滾歌曲獎 5項;會後受訪聊起評選難處,阿爆透露為此空出3個月時間,不接任何演出,她坦言壓力很大,特別是行政流程,「這是早起的工作,因此很健康,今早7點就起床」。

她表示今年評選入圍者有三個標準,包括勇敢突破、永續創新、跨出國際,本屆嘻哈樂種投件數多,最佳專輯以及最佳創作新人討論最多,新人有各種不同樂風,名額有限,很難選,還好最後大家有共識。因為她幫唱的歌曲有入圍最佳電音歌曲獎,阿爆(阿仍仍)解釋主席都要迴避,而且是演唱者入圍。今年電音項目不少母語歌曲,對此結果她也很驚訝,被問到是否是受她的影響?她笑答,大家應該都是受到羅百吉或是中國娃娃的影響。今年不少海外優秀作品主動報名,包括知名音樂人,顯示金音創作獎給海外音樂人足夠的包容感。

今年有620張專輯/EP、41件現場演出影片,共計3608件作品參賽,經評審團評審後計有111件作品入圍,角逐21個獎項。本屆「特別貢獻獎」則是頒給唱片職人吳武璋,在臺灣音樂產業耕耘逾三十年的吳武璋,擁有豐富且全面的音樂知識與品味,一直默默支持、陪伴臺灣的愛樂人,並致力推廣西洋音樂、流行經典及臺灣獨立音樂,從宇宙唱片城到誠品音樂館,持續為臺灣樂迷及音樂人補充多元類型的音樂養分,是臺灣獨立音樂場景不可或缺的存在。

第十二屆金音創作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6日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舉行,今年也是活動首度移師高雄舉辦,期望能帶動南部流行音樂產業發展及音樂展演活動參與,詳情請上活動官網及金音創作獎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