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左起)今年初才與李行和朱延平敘舊。(摘自臉書)
李安(左起)今年初才與李行和朱延平敘舊。(摘自臉書)

被譽為「台灣電影教父」的導演李行,19日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享耆壽91歲。李行一生無私提攜影壇後輩,導演李安今年初才與李行相聚,豈料卻是最後一面,他20日得知憾事,哀傷表示:「李行導演是台灣電影的前輩,他對國片的貢獻與提攜後進,以及終生致力電影文化的發展交流,都是我們電影人的楷模。永遠懷念他。」

李行致力於兩岸電影人交流,早在1990年被推選為金馬執委會主席時,就帶著台灣影人首度赴大陸訪問,開啟兩岸電影交流,1996年陸片首度開放角逐金馬獎,他也是主要推手之一,對兩岸華語電影界的奉獻功不可沒。

許多台灣電影界的精英都曾受李行照顧,張艾嘉因演出他執導的《碧雲天》,拿到第一座金馬獎,昨她聞噩耗難過不已。導演王童則表示:「很難過,跟他那麼多年了,電影圈裡面他是我們的大家長。」侯孝賢則透過兒子關心告別式細節,打算前往致意。

做電影從不懈怠

導演朱延平和李行情同父子,近年對李行的照顧無微不至,他昨強忍悲傷,在臉書上緬懷恩師,並形容李行拍片的態度嚴謹,凡事要求,因此叫「李要求」,自己則是拍片開心就好,所以叫「朱隨便」,「可是…我們就是很麻吉…我最麻吉的老麻吉,李行導演,昨晚21點55分離開我們,去天上做菩薩了……導演好走。」

曾和他合作《小城故事》的李烈表示:「李行導演的威嚴和氣場,從來不會因為他的年紀而改變,他真的是電影圈中毅力非常強的人,對電影的尊重也是從沒改變。」她說道:「像李導演這樣的人,雖然大家都知道他拍戲非常非常兇,可是他從來不會亂罵人,他在工作上面,非常專注,從來沒有一點點懈怠過。」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