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木星將在今日抵達「衝」的位置,是一年當中最接近地球之時。(天文館提供/黃婉婷台北傳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木星將在今日抵達「衝」的位置,是一年當中最接近地球之時。(天文館提供/黃婉婷台北傳真)

作伙來觀星!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外表斑斕多彩,向來是天文迷觀測焦點,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木星將在今天抵達「衝」的位置,是木星1年中離地球最近的時段,亮度達-2.9星等,民眾只要望向東南方天空即清晰可見。

天文館研究員李瑾表示,木星今天上午8點28分就會來到「衝」的位置,即以地球為中心,太陽和木星在地球2側、赤經經度相差180度的地方,是木星最接近地球的時段,雖然白天無法觀測,但入夜後木星就會從東南方升起,單用肉眼整夜可見,且木星運行到「衝」時,亮度僅次於月亮與金星,極容易辨識。

李瑾說,觀測木星有2大看點,第1點是環繞木星運行的4大衛星,不同時間看位置會有變化,第2點則是木星表面帶狀條紋,其色彩斑斕還有直徑將近地球2倍的大紅斑氣旋風暴,以及許多大小不一、變化複雜的斑點,是太陽系最有看頭的一顆行星。

過去天文館都會開放天文館觀測室讓天文迷觀看,但因疫情緣故,目前暫停開放,但今晚8點將透過專業的大型天文望遠鏡直播「木星衝」,並解說有關木星的知識、探測與觀測方法,可至於YouTube頻道「臺北天文館」觀賞。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