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衝明登場。(北市府提供)
木星衝明登場。(北市府提供)

作夥來觀星!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外表斑斕多彩,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日表示,木星將在20日抵達「衝」的位置,是木星一年中離地球最近的時段,亮度達-2.9星等,為夜空中最明亮的一顆星,因此明晚是不可錯過的觀測佳期,只要望向東南方天空即清晰可見。

天文館研究員李瑾表示,木星將於20日上午8點28分來到至「衝」的位置,意即太陽、地球、木星呈一直線,是木星最接近地球的時段,整夜可見,且衝時的亮度高達-2.9星等,僅次於月亮與金星,極容易辨識,天黑後即現身於東南方天空。

李瑾說,觀測木星有2大看點,1是環繞木星運行的4大衛星,不同時間看位置會有變化,2是木星表面的帶狀條紋,其色彩斑斕,還有直徑將近地球2倍的大紅斑氣旋風暴,以及許多大小不一、變化複雜的斑點,可說是太陽系最有看頭的行星。

李瑾指出,雖然肉眼即可望見木星,但透過雙筒或天文望遠鏡將更有看頭,由於木星自轉一周只需10小時,因此每隔2個小時看,都會有不同的驚喜。

過去天文館都會開放天文館觀測室讓天文迷觀看,但因疫情緣故,目前暫停開放。天文館說,明日20時將透過專業的大型天文望遠鏡直播「木星衝」,並解說有關木星的知識、探測與觀測方法,可至於YouTube頻道「臺北天文館」觀賞,欣賞木星之美。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