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英仙座流星雨盛況。(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2020英仙座流星雨盛況。(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就在今夜!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即將於今晚晚間10時至13日天亮前登場,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由於今晚沒有月光干擾,平均每小時數量可達上百顆,市郊也能看見每小時75顆數量,是今年最壯觀的大型流星雨,北市警察局也針對擎天崗及冷水坑等地點進行交通疏導,並呼籲民眾出門前仍要堅守防疫規範。

英仙座流星雨壯觀程度遠近馳名,不僅出現的時間固定且數量穩定,其流星特色是速度極快,每秒可達60公里,其活躍日期為7月17日至8月24日期間,據國際流星組織(IMO)預報,今年極大期最高峰落在台灣時間8月13日凌晨3時至6時,每小時流星數量將可達百顆。

天文館指出,12日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約晚間10時,從東北方升起,直到13日清晨5時輻射點來到仰角最高位置,輻射點仰角越高,有機會看到越多來自各方向的流星數量。且今晚無月光影響,觀測條件極佳,建議民眾選擇無光害且視野遼闊處,躺下後即可用肉眼盡情觀賞。

不少聽聞此消息的天文迷,早已磨刀霍霍準備前往最堅觀測點,北市交警預估陽明山可能湧入觀星人潮,已規畫專責勤務,針對仰德大道、至誠路沿線路口、擎天崗及冷水坑等地點加強交通疏導,並視天氣及交通彈性實施仰德大道交管。

交大提醒,想要前往觀賞流星雨的民眾,雖然是戶外活動,但在防疫期間仍後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另外,捷運劍潭站1號出口也有「士林-陽明山計程車共乘」提供利用,駕駛人也可收聽警廣掌握路況。

若不想外出追流行雨,天文館也在陽明山、梨山、馬祖、澎湖等地架設星空攝影機進行直播,民眾透過YouTube頻道「台北天文館」即可欣賞到這場盛大的流星雨,詳細相關天象資料請參閱天文館網站「網路天文館/天象預報(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