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灣國家公園突然冒出一座小島,而且還漂浮在海上,讓眾人感到非常驚奇。(示意圖/達志影像)
冰川灣國家公園突然冒出一座小島,而且還漂浮在海上,讓眾人感到非常驚奇。(示意圖/達志影像)

美國阿拉斯加州的冰川灣國家公園在臉書表示,日前在阿拉斯加附近的海灣上,目擊到一個飛碟在海面上漂浮,但仔細一看才發現,這其實是一座小島,形成非常詭異的畫面,專家進一步解釋,這是一種海市蜃樓的現象,不少網友則驚呼「畫面看起來好像假的」。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冰川灣國家公園(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日前在臉書貼出影片,並寫下「只要多一點想像力,冰川灣裡的島嶼就能變成UFO或幽靈船」,只見海灣附近出現一個宛如飛碟的物體漂浮在海面上,不過這一個物體其實是海灣中部的一座孤島。

冰川灣國家公園也在粉專解釋,孤島並非突然冒出,此現象為「複雜蜃景」(Fata Morgana),是一種不常見且形式複雜的海市蜃樓,一般屬於上蜃景,可出現於海上、陸地、極區或沙漠,當光線通過空氣中溫度不同的陡峭逆溫層時,地球大氣中的空氣就會像折射透鏡,光線穿過氣流間隙時會發生彎曲。

先前英格蘭康沃爾郡(Cornwall)也出現過類似現象,一名56歲男子莫里斯(David Morris)當時在法爾茅斯(Falmouth)附近的海邊散步時,發現海面上漂浮著一艘船,嚇得他趕緊將畫面拍下,而BBC的氣象專家布萊恩(David Braine)解釋,這是在特殊的大氣條件下,使光線產生折射,把地平線後方的景色照映到岸邊。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