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九把刀岳母施打AZ疫苗4天後辭世。(圖/中時資料照)
知名作家九把刀岳母施打AZ疫苗4天後辭世。(圖/中時資料照)

知名作家九把刀岳母施打AZ疫苗4天後辭世,他除了在臉書發文悼念之外,也提醒所有人接種後若有嚴重不適狀況,應趕快就醫治療,對此,財經網美胡采蘋透露跟當醫師的弟弟討論此事後,表示:「疫苗副作用可能因為輿論關注而被過份放大,影響到我們的認知」。

財經網美胡采蘋表示看到九把刀岳母的新聞後,詢問當醫師的弟弟「真的是疫苗問題嗎?」弟弟第一時間認為可能是主動脈問題,但有太多病人預期打完AZ會有強烈副作用,加上副作用被過份誇大,導致把接種後的不舒服反應當成副作用,也成為干擾病人對不舒服反應的行動決策,更提醒所有人「不舒服未必是副作用所引起,請不要輕忽一切身體發出的警訊」。

她表示今年開始打AZ疫苗時,因為新聞報導施打後副作用有多可怕,便沒有去登記,當時身為醫生的弟弟表示有疫苗就要打,就算打完感染病毒,也會降低重症機率,至於血栓反應更是非常罕見,尤其是發生在亞洲人身上,但也感嘆:「醫生可以治病,但是人也要自己走到醫生面前,所有的救援都關乎我們自己,然而在走到醫生面前的路上,卻還有那麼多的阻礙」。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接種AZ疫苗後出現副作用,95%都是在48小時內出現,九把刀的岳母第4天才開始出現劇烈疼痛,推估不是疫苗副作用,很可能是不良反應或其他疾病,若有類似情況絕對不能忍,應該要馬上去急診。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