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鳳書上《大尋寶家》介紹新書。(JET提供)
張鳳書上《大尋寶家》介紹新書。(JET提供)

張鳳書近日作客《大尋寶家》不只帶收藏的寶物讓秦老闆鑑定,也特地介紹新書《高效率癌症照顧心法》,述說自己照護罹癌家人的心路歷程,張鳳書說:「這條路上滿黑的,當有人幫你點一盞燈的時候,等妳走過那個隧道,回頭看那個黑黑的隧道,妳也希望給後面的人一盞燈。」

張鳳書回想起當時因爸爸手術結束,醫師請家屬進去看切下來的癌細胞,妹妹因為剛吃飽,看完後馬上反胃,雖然醫師是想讓她們認識一下癌細胞,但張鳳書自曝有陣子因為看了爸爸手術切下來的癌細胞而食不下嚥,不敢吃內臟,事後張鳳書姊妹倆苦中作樂,開玩笑說:「我們都沒有那麼了解爸爸,誰真的有摸過爸爸的內臟。」也笑說觸感其實還不錯。

張鳳書帶來的寶物中,其中有個鑽戒是她買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當時剛好接演八點檔《台灣霹靂火》,那時候就是工作和買東西,她開心說:「珠寶店老闆說這個鑽石戒指保值性很高,很適合收藏。」豈料秦老闆卻直指這是個騙人的鑽戒檯子,主石很爛,配的碎鑽也都是破的,丁靜怡聽到驚訝喊:「秦老闆很少會這樣直接說!好恐怖!」讓張鳳書直呼:「鑽石這麼硬的東西,他都能搞破的來湊成這樣一組,真的很過分!」

張鳳書還提起當年拍攝八點檔時,幾乎整年都是在行軍椅上睡覺,最長曾經有7天沒有闔過眼,還指出早期在攝影棚內拍《飛龍在天》,想說去便利商店買咖啡,當時身穿古裝的全白水衣,剛好遇到全台大停電,所以就暗中摸黑到便利商店,結果把店員嚇死了,店員還以為自己看到鬼了,也由於古裝造型拆卸很花時間,所以就乾脆頭上的髮飾都不卸,張鳳書透露:「我就記得我開車開一開,聽到旁邊機車騎士就大叫,接著他就摔車了!」節目每周一到周五晚間7點播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