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馬克.法拉屋樂在《斯卡羅》飾演大股頭卓杞篤。(公視提供)
查馬克.法拉屋樂在《斯卡羅》飾演大股頭卓杞篤。(公視提供)

查馬克.法拉屋樂在公視史詩大戲《斯卡羅》飾演部落大股頭,今(20日)驚傳因罹淋巴癌離世,享年42歲。推薦他演出《斯卡羅》的立委伍麗華,稍早在臉書透露,身為屏東縣泰武國小主任的查馬克去年8月14號確診罹癌第四期,無奈病情加重,最終選擇在今年8月14號返家與親友度過最後時刻,在停止嗎啡、營養劑的狀況下,查馬克仍然支撐到兒子樂可艾8月19日北上參加20日的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才安然辭世。

查馬克雖是素人出身,卻憑著在《斯卡羅》中飾演琅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一角,查馬克極富感情與生命力的演出,令曹瑞原導演及劇組印象深刻。其實他在該劇殺青後,就被診斷罹患淋巴癌第4期,但他選擇低調請假治療,在抗癌期間,仍然每日帶孩子上學,古謠隊的指導不間斷,並指導足球隊參賽。

查馬克原定在今年7月1號返校上班,未料隔日病情復發入院治療,並在8月16號決定返家與至親好友度過最後時刻。在停止嗎啡、營養劑的狀況下,查馬克仍然支撐到兒子樂可艾8月19日北上參加20日的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才安然辭世。

其實樂可艾在頒獎典禮的前一天,曾被學校老師詢問,要不要跟承辦學校說無法參加?但樂可艾回答老師,他一定要去領獎帶回來給爸爸看,並且要「全副武裝」脱下鞋子用「最排灣最查馬克」的方式上台領獎,把榮耀獻給父親。出發前一晚,睡前跟查馬克說:「把鼻!我明天去台北領總統教育獎給你哈!」查馬克看著他點點頭。

查馬克長子樂可艾‧法拉屋樂,今日在台北圓山飯店獲頒總統教育獎,家人希望樂可艾用最美好的心情,把父親最期待的這個獎接到手中。《斯卡羅》官方臉書稍早更發文悼念查馬克,「太多的不捨,化成感激與思念!謝謝查馬克老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