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隻伏翼蝙蝠飛躍2000多公里好不容易抵達莫斯科,卻遭到野貓攻擊而死亡。圖片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英國一隻伏翼蝙蝠飛躍2000多公里好不容易抵達莫斯科,卻遭到野貓攻擊而死亡。圖片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在自然界中,弱肉強食是不變的生存法則,但若是好不容易生存下來最後還是遭遇不幸,依然會讓人相當心疼。英國一隻只有拇指大的小蝙蝠,從英國倫敦起飛後一路橫跨2000多公里抵達目的地俄羅斯,但近日卻被民眾發現牠身受重傷,趕緊將牠送醫治療。

根據英國媒體《BBC》的報導,英國倫敦一隻身形只有拇指大的伏翼蝙蝠(Nathusius' pipistrelle),日前被民眾發現出沒在俄羅斯普斯科夫區莫爾吉諾(Molgino)而且身負重傷,翅膀上還印有倫敦動物園所註記的標誌,因此緊急通報救援小組前來救命。不過,救援小組抵達現場後,這隻伏翼蝙蝠已不治死亡,讓所有人相當痛心。

據相關人員調查,這隻伏翼蝙蝠推測是由英國倫敦一路飛行,飛躍2018公里才抵達俄羅斯普斯科夫區,再度寫下過去英國蝙蝠最遠的飛行紀錄,無奈牠抵達目的地後疑似太過勞累沒注意到野貓,身形又太過嬌小,因此遭到野貓攻擊咬傷,最後命喪黃泉相當可惜。

報導中指出,過去歐洲蝙蝠最遠的飛行紀錄為2224公里,是2019年由拉脫維亞飛往西班牙的伏翼蝙蝠所創下。而伏翼蝙蝠為何要這樣長途的遷徙至今仍有許多謎團,但不少動物學家都認為與氣候變遷有關,因近期劇烈的氣候變化而嚴重影響了伏翼蝙蝠的習性;英國相關保育人士為了能夠更了解伏翼蝙蝠,自2014年開始陸續在2600隻伏翼蝙蝠身上做標記,方便紀錄牠們在各地的遷徙、分布及繁殖行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