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童外出時因誤觸大豕草的毒液,造成她手部灼傷長滿水泡。(圖/shutterstock)
英國女童外出時因誤觸大豕草的毒液,造成她手部灼傷長滿水泡。(圖/shutterstock)

人家常說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因為很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採到毒花。英國一名女童日前跟著外婆出門散步時,看到路邊的野花便忍不住伸手觸摸並摘採,沒想到過沒多久她的小手便長出多顆水泡,讓她痛得哇哇大叫趕緊送醫。

根據英國媒體《鏡報》的報導,一名來自英國布勞蒂費里渡口(Broughty Ferry)的3歲女童露比(Ruby),與26歲的媽媽凱特琳達菲(Caitlin Duffy)及外婆一同居住。日前女童跟著外婆外出時,看到路邊的白色小花相當可愛,便伸手摘採回家做擺放,但沒想到隔天一早起來女童的手上便長出多顆不同大小的水泡,讓她痛到不停哭喊,並表示有嚴重的灼燒感,嚇得媽媽凱特琳趕緊將女兒送往醫院。

但是前往醫院的這段時間,露比手上的水泡竟突然長大了2倍,經過醫生診斷後發現,露比疑似觸摸到「英國最危險植物」大豕草的毒液,若不慎觸碰到毒液內所釋放的化學物質「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再經過紫外線的照射就會產生灼傷感並引起水泡,而露比當時就是摘採下鮮花後持續曝曬在陽光底下一段時間,才導致光敏性皮膚炎的產生。

醫生後來將露比手上的水泡都刺破並上藥、包紮,只要近期注意清潔、防曬,避免細菌感染就能逐漸好轉。但醫生也同時提醒家長,外出時避免讓孩童隨意觸摸野生植物,若不小心碰到大豕草得立即清洗皮膚,並避免讓陽光直接曬到患部,才不會引起灼傷水泡。

報導中指出,大豕草從19世紀傳入英國後便大範圍生長,其根、莖、葉及汁液皆含有毒性,觸摸到除了會灼傷起水泡外,先前曾有人因被大豕草汁液噴到眼睛而導致失明,也曾發生過野生動物誤食而死亡的案例,民眾應該多加小心。目前英國政府已將大豕草列為外來入侵物種,不能用來種植、貿易進出口、繁殖等,一旦抓到將依法處置。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