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明當年簽下李連杰,受到不少人眼紅。(圖/本報系資料照)
蔡子明當年簽下李連杰,受到不少人眼紅。(圖/本報系資料照)

「功夫皇帝」李連杰縱橫演藝圈近40年,受到不少貴人幫助,其中曾擔任他經紀人的蔡子明,在1992年遭到槍殺,轟動整個演藝圈,如今多年過去,香港金像美術指導、導演文念中,也在節目憶起當時情況。

李連杰當年和嘉禾影業有合約糾紛,是蔡子明出面幫他擺平,並在李連杰離開嘉禾後,將他簽到自己的演藝經紀公司,不過那時演藝圈盛傳「誰簽了李連杰,誰就是得到搖錢樹」,加上香港演藝公司多半由黑道經營,因此蔡子明簽下李連杰,引來不少人眼紅,幾個月後蔡子明就遭到人槍殺,而這起案件至今仍未破案,成為圈中大懸案之一。

據《香港01》報導,文念中日前上網路電台節目《24/7 TALK》,就談到蔡子明當年在尖沙咀辦公室門外被人槍殺,而身兼李連杰經紀人的他,被殺前10幾個小時,正跟李連杰談論電影《新龍門客棧》的拍攝事宜長達4小時。

他憶起當時情況,突然聽到幾聲「碰碰」,他起初以為是電箱爆炸,後來趕緊打給老闆(蔡子明)司機,才知道他剛進公司,眾人趕緊出去查看,就發現他已倒在血泊中,大家趕緊報警,結果10分鐘後證實已死亡,而至今仍抓不到歹徒。

其實,李連杰多年後,曾在節目《楊瀾訪談錄》中提起此事,因為當時香港仍很混亂,所以他在拍攝《中南海保鑣》時,警方還安排9位香港警察在現場保護他,「這很諷刺的,我在戲中就是當保鑣保護別人,但在這年代,連幫我駕車、煮飯的人,身邊都有警察,就是動亂到這種程度。」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