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葦華(右起)、姊姊、爸爸、媽媽和小女兒(前排中)合照。(藍葦華提供)
藍葦華(右起)、姊姊、爸爸、媽媽和小女兒(前排中)合照。(藍葦華提供)
藍葦華(右)疼老婆,樂當全職奶爸,照顧家中3兒女。(藍葦華提供)
藍葦華(右)疼老婆,樂當全職奶爸,照顧家中3兒女。(藍葦華提供)

42歲金鐘視帝藍葦華結婚5年,育有18歲的大女兒、4歲的二女兒和3歲的小兒子,他疫情期間雖停工但沒閒著,為了讓開童裝店的老婆安心工作,寵妻的他也一肩扛起全職奶爸。他雖然喊「一打二很累,二女兒和小兒子整天吵架打架,我整天都要處理」,但言談中盡是濃濃的父愛。

提到父親節,藍葦華坦言婚前不過節日,婚後受老婆影響,才開口邀爸爸一起吃飯過節,父子關係也從鮮少互動到愈來愈緊密熱絡。爸爸70歲,他從小對爸爸的印象就是威嚴,父子很少講話,小時他愛打電動,常跑到隔壁遊藝場玩,「他講過我很多次,我還是繼續跑去玩,有次他到遊藝場抓我,當場給我一巴掌,當時內心衝擊很大。我平常就很怕爸爸,那次之後,只要在家裡聽到他的腳步聲,我就趕快躲進房間」。

藍葦華坦言,爸爸覺得他當演員工作不穩定,一直以來不支持他繼續走這行,直到婚後,他看到老婆會幫岳父岳母慶生過節,在潛移默化之下,他開口邀父母一起吃飯過節,才有人生第一次的慶祝父親節。爸爸反應如何?他笑說:「兒子第一次這樣做,他們都很開心,雖然他們表情還是很木訥,但是我知道他們心裡是開心的。」他也會送紅包給爸媽,笑說「老人家一直推說不要啦不要啦,但是手也是接過紅包收下」。

他婚後和爸爸的關係從「避之唯恐不及」到變成「無話不談好朋友」,「有一次爸爸突然說『你(演出的)那支片子,我有在看』,短短一句話,我雖然面無表情,但是內心真的是小鹿亂撞。我結婚後,親情關係每年都慢慢增加,以前是2、30年沒話講,現在和爸爸聊天變得很自然」。

為人父的藍葦華,除了更能體會爸爸的辛苦,也對3個兒女無私奉獻,他當起家庭煮夫,「我發覺做菜很療癒,老婆小孩愛吃,我就做得更起勁,拿手菜是東坡肉」。他難忘第一次收到大女兒親手寫的父親節卡片,「她祝我父親節快樂,有點被感動到」,自嘲嘴上不說,內心卻充滿感動和激盪。

藍葦華在8月20日將上映的電影《期末考》中飾演國小老師,由於心疼班上問題學生的遭遇而倍加呵護,談到管教小孩,他苦笑說,二女兒和小兒子都太調皮,適合「鐵的紀律」,「好好跟他們講說不要畫牆壁,還是跑去一直畫一直畫,我就通通叫來罰跪」。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