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慧/劉雨辰別名「雙塔」,能利用身高打出強力攻擊。(圖/美聯社)
李俊慧/劉雨辰別名「雙塔」,能利用身高打出強力攻擊。(圖/美聯社)

台灣男雙好手李洋和王齊麟30日僅花27分鐘,就以21比11、21比10擊敗世界排名第2的印尼組合阿山(Mohammad Ahsan)/塞提阿萬(Hendra Setiawan),闖進男雙冠軍戰,將面對中國大陸的「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爭取台灣第一面男雙奧運金牌。

李俊慧與劉雨辰別名「雙塔組合」,是因為李俊慧身高高達195公分,劉雨辰也有193公分,在身高不一定代表優勢的羽球界並不常見;由於身高較高,兩人容易打出角度尖銳的殺球,且在面對對手接殺球時的左右挑高或快推,也較容易在前場抓住機會截殺,攻擊力相當強。

不過身高高也代表兩人在轉身速度等方面相對劣勢,尤其在面對中前場的左右快速平抽擋時容易應對不及,在近年來流行快速平抽擋打法的羽球男雙中十分有特色。

李俊慧/劉雨辰在小組賽中以21比14、21比16直落二擊敗日本地主好手、世界排名第5的園田啟悟/嘉村健士;八強12比21、21比14、21比19險勝世界排名第12的丹麥組合奧斯陸(Kim Astrup)/拉斯穆森(Anders Skaarup Rasmussen);四強則以24比22、22比13直落二拿下馬來西亞黑馬組合蘇偉譯/謝定峰,整體狀況不錯。

不過李洋/王齊麟雖然在小組賽第一場遭遇亂流,激戰3局後輸給印度組合蘭基雷迪(Satwiksairaj Rankireddy)/謝提(Chirag Shetty),但在之後卻拿下印尼的第一種子吉地安(Marcus Fernaldi Gideon)/蘇卡穆約(Kevin Sanjaya Sukamuljo),且愈戰愈勇,先在八強以21比16、21比19擊敗日本第一男雙遠藤大由/渡邊勇大,四強更是以懸殊比分勝過阿山/塞提阿萬,狀態十分火熱,相信兩對組合能於31日貢獻一場精彩的比賽。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