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不解,為何長孫的家族地位比長女還高?(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網友不解,為何長孫的家族地位比長女還高?(示意圖/達志影像)

隨著時代進步,女權提升,現代人觀念也愈發開明,不過在台灣依舊有不少根深蒂固的傳統引人詬病,就有網友不禁好奇,為何長孫的家族地位比長女還高?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熱議。

原PO在PTT「八卦板」PO文指出,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長孫的家族地位似乎比長女還要高出許多,讓他十分不解,為何這樣的狀況即便到如今依然存在。

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網友熱議,紛紛留言回應「台灣到現在還是很多重男輕女的啊,常常聽到」、「長女還是要嫁人」、「長女最後也是別人家的人,生的小孩也跟別人姓」、「諷刺的是,重男輕女這觀念可是持家的女性贊同協助下產生的觀念」。

更有人點出「世代陋習」,認為現在多數家庭依舊保有這樣的觀念,「舊觀念就是『大孫頂尾子』(意即:長孫就像是最小的兒子一樣),給你參考」、「長孫輩分上比親兒子低、比親女兒高」、「長孫捧斗,長孫有責任祭拜祖先,所以阿公會給長孫2份遺產,因為老一輩很在意傳宗接代、有沒有人拜」、「大孫財產多分一份,告別式站第一排」。

不過也有身為長孫的網友表示「辦民俗法事一直有長孫的事情,但我在家中地位是還蠻低的,家人都比較疼女的」、「並沒有!身為真長孫的人路過」、「早就現代化,看家庭觀念吧」。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