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機系學生康睿麟在學重考,考上台大醫學系。(林志成攝)
台大電機系學生康睿麟在學重考,考上台大醫學系。(林志成攝)

大學指考成績公布,專家推估,今年一類組校系錄取分數較去年提高5至25分、二類組降5至10分、三類組則可能上升7分到下降10分。台大電機系學生康睿麟,今年在學重考,分數穩上台大醫學系。他表示,他對醫學系的興趣比電機系多一點,因此勇敢築夢。

升學專家藍天予表示,今年因為歷史、地理、數學乙比去年簡單,而公民比去年難,預估一類組校系的錄取分數會提高5至25分。其中商管校系提高5至10分,一般社會組校系提高5至25分。

至於二類組,則因為物理、化學比較難,數學甲比較簡單,預估各校系錄取分數會較去年降5至10分。藍天予預估,今年台大電機系錄取分數約416分,比去年的421.3分降5.3分。

藍天予說,三類組校系錄取分數比較特別,因為物理、化學都偏難,所以錄取分數應該要降低;但有許多系的招生名額增加很多,所以他們錄取分數會下降。因此預估,三類組校系的錄取分數,會比去年多7分到少10分。

藍天予表示,今年台大醫學系(自費)、陽明醫學系(自費)的錄取分數約為449分、440分,必去年高了6.75分、4.05分;但像中國醫醫學系、北醫牙醫系,因為招生名額增加,所以今年錄取分數分數會下降。他推測,今年要進各大學醫學系(自費)至少要412分、醫學系(公費)要410分。

藍天予預估,今年要進台大一類組至少要411分、二類組要362分、進清大、、交大、成大的二類組學系,至少要331分;進中央、中興、中山及中正等「中」字輩大學的二類組學系,至少要304分。

樂學網則分析,頂尖大學選才大搬風,自然組和社會組界線變模糊不再選邊站,如台大公衛採分組招生,首度增加社會組學生;政治大學金融學系則增設自然組,是否會影響科系錄取分數排名也值得關注。

康睿麟去年考上台大電機系,但因為爸爸是醫生,他在學重考,今年考了478.75分,在三類組排前三名,篤定上台大醫學系。他表示,因為爸爸是醫生,他對醫學系的興趣比電機系高一點,因此今年重考,最後確定能考上台大醫學系。他透露,另外一個台大電機系的學長今年重考也考上台大醫學系。

不過他表示,台大電機系的課程讓他的數學、物理程度提升,而因為疫情致學校課程提前結束,加上指考延後1個月辦理,讓他更有時間準備,很幸運可以考上台大一學系。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