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屆亞運、5屆奧運,莊智淵將最寶貴的20年給了國家隊。(路透)
6屆亞運、5屆奧運,莊智淵將最寶貴的20年給了國家隊。(路透)

21年前入行就認識莊智淵,當年已經成名的他就是沉默寡言,甚至惜字如金,很少人能知道他內心想著什麼,反倒是他的哥哥莊智雄還能聊上幾句。莊智淵的背影看似孤獨落寞,傲骨嶙峋的他卻看盡了潮起潮落的人生,如同另一位奧運五朝元老盧彥勳,兩人都將所有青春歲月獻給了最愛的運動賽場。

跨越4世代 仍在舞台上

莊智淵屹立世界桌壇20多年,曾經和他交手過的世界球王有大陸王勵勤、王皓、馬琳、張繼科、許昕、馬龍、波爾、樊振東、老對手德國波爾以及奧洽洛夫,橫跨4個世代,如今還能拿著球拍站在國際舞台的剩下沒幾個。

莊智淵早期封號「孤鷹」,幾乎是一個人走遍世界各地,2002是他最風光的一年,3場公開賽亞軍,釜山亞運銀牌,並且奪得國際桌總巡迴賽總決賽冠軍,回國後維持一貫的低調風格,鮮少談到自己的辛酸歷程。

籌建乒乓館 出錢又出力

他唯一站出來的那次就是想在家鄉台南建蓋一座球館,需要企業的支持,他將積累多年的比賽獎金以及國光獎金都無私奉獻在「智淵乒乓運動館」,這些年來培育出多少優秀好手,而自己還必須堅持拚搏下去,只為了未來能有更多的「莊智淵」擦亮台灣桌球名號。

鬍渣代表著他歷經風霜的臉龐,長繭的雙手是他血戰數不盡的戰役,6屆亞運、5屆奧運,他將最寶貴的20年給了國家隊,所有辛酸血淚都即將隨著東奧結束後畫上休止符。

一個人的武林,莊智淵在桌壇踽踽獨行的故事感動無數粉絲,然而江山代有才人出,如今莊智淵將手中棒子交給林昀儒,揮揮衣袖不帶走任何雲彩,他仍是台灣桌壇永遠的第一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