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男子排球隊大戰法國隊。(美聯社)
美國男子排球隊大戰法國隊。(美聯社)

中華隊東奧首日(24日)靠著楊勇緯在柔道搶下1銀,24日結束時排名世界第12,然而堂堂美國隊卻缺席獎牌榜,跟一大群國家一起墊底,這是美國隊自1972年慕尼黑奧運以來首次在第一天賽事全軍覆沒!上屆摘下首面金牌的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被中國大陸楊倩奪回,被看好「坐二望一」的美國女將Mary Tucker只打到第6名。

美國女將Jourdan Delacruz在女子49公斤舉重排名7,中華隊女將方莞靈初次參賽在該量級拿下第4名的佳績。另一方面,被美國視為首日重點的擊劍隊止步16強,有名的神箭手Brady Ellison爆冷在射箭混雙首輪出局,最後寄望的男子自由車也落空。

1932年奧運以來,美國隊在1960、1964、1968、1972連續4屆沒在第一天拿牌,其餘每屆都不曾失手,2020東京奧運因此將在美國體育史添上一筆不光彩的紀錄。相較之下,勁敵中國大陸、ROC都在首日開胡,大陸在步槍射擊摘下東奧第一金,此外還有女子擊劍、手槍拿下3金1銅,ROC則是摘下東奧第一面出爐的銀牌。

過去幾屆奧運都是以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開場,中國大陸重點培育人才,加上他們拿手的舉重,確保首日不會空手回家。中華隊也是在首日就有4項被認為有機會奪牌的賽事,最後在男子60公斤柔道開出紅盤。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