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朝平》蔡英文遠距慰問,兩岸關係止血?(愛傳媒提供)
陳朝平》蔡英文遠距慰問,兩岸關係止血?(愛傳媒提供)

【愛傳媒陳朝平專欄】河南鄭州發大水,蔡英文透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達關切與慰問。

我的「大老學長」(是大學長、也是老學長,故曰大老學長)、人稱「春公」的趙春山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次的慰問是由蔡總統直接下令,希望對岸能感受到善意。春公還說,美國副國務卿薛曼即將訪問大陸,中美或將恢復對話,蔡也不希望兩岸關係更壞,率先表示慰問,背後有很大的政治學,功能是為兩岸「止血」。

蔡英文這廂表達關切慰問,那廂,綠媒忙著攻訐中共官媒隱匿災情,側翼忙著大罵向鄭州災區捐款的台資企業,還有綠委繼續造謠中共阻撓台灣買疫苗,如何讓人感受到蔡的善意?

打從2016年起,兩岸由交流變交鋒,蔡政府反中仇中,倏忽五年有餘,北京「聽其言,觀其行」,成見在胸,又怎麼會蔡英文突如其來的一句關切和慰問,冰霜就此溶解?

儘管上海涉台學者包承柯也說,蔡英文此舉,對大陸而言是正面的訊息;細細品味,這話,不過就是另類的外交辭令和禮儀,也就是咱們中國人所說的「伸手不打笑臉人」罷了!

蔡政府嚴拒九二共識又堅持享用九二紅利,舉著親美友日大旗高呼反中去中仇中口號多年,早已在兩岸關係的道路上,撒下了無數仇恨的種子和蒺藜,單靠送上遙遠的慰問,就能止血?兩岸政治學,需要的不只是止血,止血之外,還得療傷止痛、舒筋活脈,養好體氣。

那麼,試著從九二共識裏頭找尋療傷止痛、舒筋活脈的藥方,或許是個辦法。大老學長春公何妨多多進言,若能因此迎來兩岸春風拂面、鳥語花香的好時節,兩岸幸甚!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