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森狠心拒絕陳嘉玲復合。(華視、CATCHPLAY提供)
蔡永森狠心拒絕陳嘉玲復合。(華視、CATCHPLAY提供)
陳嘉玲復合被拒後爆哭。(華視、CATCHPLAY提供)
陳嘉玲復合被拒後爆哭。(華視、CATCHPLAY提供)
藍葦華聽著謝盈萱的孕肚。(華視、CATCHPLAY提供)
藍葦華聽著謝盈萱的孕肚。(華視、CATCHPLAY提供)
小嘉玲為自己偷鋼筆像爸爸道歉一幕相當感人。(華視、CATCHPLAY提供)
小嘉玲為自己偷鋼筆像爸爸道歉一幕相當感人。(華視、CATCHPLAY提供)

金鐘視帝藍葦華在台式新喜劇《俗女養成記2》飾演的蔡永森,因為摔杯子、砸窗被冠上暴力男友之名,導演陳長綸、嚴藝文昨(26日)晚親上火線緩頰,擔心觀眾太入戲,對蔡永森這角色和演出的藍葦華造成負面影響,嚴藝文特別向粉絲喊話:「不要再說蔡永森是暴力狂!拜託!」

導演陳長綸坦言這場戲很花腦力,他說:「確實曾擔心會讓蔡永森有太暴力的形象,但覺得這決定是對的,是很真實的情緒反應。」強調還是有絕不會有傷害到人的底線,嚴藝文則坦言這橋段沒有在劇本,表示這場戲因緣際會成為新家拍攝的最後一場戲,砸破窗戶對後續拍攝沒有影響,畫面從破窗外看兩人的角度,也凸顯了當時的心境與關係,經過討論才加進去,表示一切都是「天時地利人和」。

《俗女2》昨晚播第八帖在華視、CATCHPLAY+影音平台播出持續開紅盤,9點首播每分鐘平均收視達3.97,45歲至54歲女性族群每分鐘平均收視更高達7.86,持續第8週蟬聯週日全時段收視冠軍。這一集最高收視4.92的劇情段落在「森玲CP同床幫忙」的橋段,陳嘉玲(謝盈萱 飾)和蔡永森(藍葦華 飾)兩人分手後,一同前往醫院做產檢和參與陳家人的聚會,蔡永森載陳嘉玲回家時,兩人上演一段真心話對白,透露為了共同的孩子,兩人依舊會是朋友,蔡永森一句「妳有需要的地方儘管說,我一定會幫忙」,讓陳嘉玲揪他同床「幫忙」,兩人同床蓋棉讓觀眾腦補許多畫面,而突如其來的搬家公司,讓蔡永森才知道原來陳嘉玲已經決定賣掉房子,搬離這個曾經是兩個人的家,讓觀眾朋友留言反映「神轉折」、「劇情後面反轉了」、「不是復合是結合」,普遍對於這集的結尾感到出乎意料和驚奇,也更加好奇後續劇情的發展。

導演陳長綸、嚴藝文,以及演員藍葦華、吳以涵和陳家逵也在映後直播上線分享拍攝花絮與回答粉絲問題。針對「蔡永森在公司前狠心拒絕陳嘉玲復合」橋段,藍葦華認為蔡永森的行為是因為被傷了男性自尊,付出都沒有被對方看見。聊起個人自尊底線,藍葦華自認底線還算高,表示除非對方一直嫌棄自己沒錢才有可能吵架,戲裡的台詞「我們如果真的不適合,就不要在一起」,讓藍葦華很有感,自曝曾有一任情人對他說過這句話,但他認為這樣的分手不能說誰對或誰錯,原生家庭不同,相處之後有太多矛盾和衝突。

嚴藝文表示編劇在設定這場戲是以40歲成年人的心境去寫,對於愛情已經少了年輕時低聲下氣去「求」的心態,她說:「有人說長大就是悲傷的時候,你會把它轉成靜音模式」,也因此劇情才會安排陳嘉玲背對蔡永森離去之後,才開始邊走邊痛哭。

另一段讓許多觀眾有感的是「小嘉玲為父親偷鋼筆」的橋段,戲裡小嘉玲(吳以涵 飾)發現同學爸爸花錢收買里長,才拿下年度的「模範父親」,硬生生地奪走原本應該屬於嘉玲爸(陳竹昇 飾)的獎,因此偷了同學印有年度模範父親字樣的鋼筆想當作證據,嘉玲爸發現後感到震怒與失望,哭著說:「我不會教小孩,我不會當人家的爸爸,我不是一個好爸爸!」讓小嘉玲跟著情緒潰堤安撫著父親向他道歉,劇情發展讓觀眾朋友留言反映「嘉玲爸哭得我好揪心喔」、「父女兩人太會演」,而回憶到這場戲,嚴藝文直言:「以涵當時現場哭慘了!」被問及如何培養情緒,吳以涵透露:「當初看到劇本就很有感覺,沒有特別培養情緒,竹昇哥很厲害,現場看著他自然而然就會讓我很想哭。」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